東芝驚傳官商勾結醜聞 獨立調查:施壓股東投票選董事

日本電機大廠東芝(Toshiba)驚傳官商勾結醜聞。一份昨天公布的獨立調查報告指出,東芝曾在去年7月,尋求經濟產業省的協助,施壓外資投資人,影響董事會選舉結果,連日本首相菅義偉都疑似涉入其中。

更多新聞: 國台辦:台人遵循防疫規定 可赴陸接種疫苗

去年7月,日本電機大廠東芝的股東大會,可說暗潮洶湧。最大股東,新加坡的資本管理公司「埃菲西莫」(Effissimo),慘遭滑鐵盧,其提名的3位董事人選全數落馬,讓投資人感到事有蹊蹺,於是在今年3月提出調查申請,意外揭發一連串官商勾結的黑幕。

東芝驚傳官商勾結醜聞 獨立調查:施壓股東投票選董事

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說,「此項事件和東芝的管理問題有關,東京也將針對調查報告的內容,進行審慎討論後再公布相應對策,經濟產業省將靜待,東芝今後處置方式的相關報告。」

東芝驚傳官商勾結醜聞 獨立調查:施壓股東投票選董事

10號公布的報告,洋洋灑灑長達139頁,內容指出,東芝管理階層疑似和經濟產業省聯手施壓,造成「不當影響」,試圖讓「埃菲西莫」撤消董事提名,並影響第三大股東,「3D投資夥伴」(3DInvestmentPartners),以及哈佛大學校產基金的投票決定。調查結果更揭露,時任東芝社長的車谷暢昭,曾在去年5月11號,和當時的官房長官,同時也是現任首相菅義偉,進行餐敘,推測是在會中說明今後的股東會處理方式,而菅義偉也疑似口頭鼓勵動用「外資法」,強硬施壓。對此菅義偉回應,「我完全不知情,不可能有這樣的事。」

東芝驚傳官商勾結醜聞 獨立調查:施壓股東投票選董事

電機大廠茶壺裡的風暴,大火竟一路燒向政府高層。消息一出,雙方都趕緊出面否認,但相關傳聞,恐怕已重創東芝的企業形象,預計這個月25日舉辦的股東大會,又將掀起一波爭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孩童該打疫苗嗎?俄州醫稱接種變「萬磁王」 美學者掀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