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二期解盲成功!抗體濃度佳目標日產九萬劑 專家:保護力待驗證

國產高端疫苗昨天解盲成功,不但安全性良好,沒有嚴重不良反應;全年齡血清陽轉率99.8%,幾乎全部受試者都誘發免疫記憶;中和抗體效價溝更高達662,代表抗體濃度也好,但專家表示,這結果只是符合預期,只能說打過疫苗會產生免疫反應,保護力還有待進一步驗證,目前高端實體針劑也已開始生產,未來目標日產9萬劑。

更多新聞: 124萬劑AZ疫苗6/15起 約267萬人開打陳宗彥:各縣市依規定類別施打審慎處理

國產高端疫苗,10號開記者會宣布二期臨床實驗解盲成功,所有受試者不分年齡層,血清陽轉率99.8%,中和抗體效價高達662,GMT倍率比值163倍,而表現在20~60歲之間的族群效果更好,代表打了疫苗的受試者幾乎全部會誘發免疫反應,並產生中和抗體。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表示,「我們這個疫苗看起來,是真的是很安全,那麼它的免疫原性,看起來也符合我們當時,實驗設計時候的預期,那在這兩個情況下,我們是抱持很樂觀的態度。」

高端二期解盲成功!抗體濃度佳目標日產九萬劑 專家:保護力待驗證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會有6、700左右中和抗體效價,應該算是滿好的數據,但是現在沒辦法下結論,因為他要跟AZ疫苗,在台灣施打民眾的一個抗體效價,去做比較。」

高端樂觀看待解盲結果,從不良反應副作用來看,7成的人會出現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發燒等其他副作用,都比其他他國際疫苗大廠還要低,安全性也夠。至於中和抗體效價就是產生能對抗病毒抗體的濃度,數值越高越好,高端高達662,而AZ和372,莫德那373,看起來高端表現更好,但專家也提醒,來自不同實驗室,難以做比較。

李秉穎表示,「雖然說在數值上,高端疫苗目前看起來是滿好的,可是不能用來跟我們,文獻報告裡面抗體去做比較,我們必須要在同一個實驗室,去做AZ疫苗的抗體,才能夠直接互相比較。」

高端二期解盲成功!抗體濃度佳目標日產九萬劑 專家:保護力待驗證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沒有保護力確實數據,我們只能由抗體數據來做間接推測,如果他的中和抗體跟AZ差不多了,我們就會假設他的保護效果,可能接近AZ疫苗的保護效果」,黃立民表示,只能說報告符合蛋白疫苗的期望值,畢竟數據沒有經過三期臨床試驗的佐證,要證明保護力,還得跟施打AZ的國人數據血清做比較,但高端解盲成功,至少跨出國產疫苗的第一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房地產爭奪戰!老公去世早媳婦「可繼承」嗎?網揭背後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