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要求未施打造冊 不能施打者須提證明

高雄有醫護人員最近接到來自市政府的公告,要求醫療院所要將所有尚未接種疫苗的醫護人員造冊通報,甚至要求這些醫護人員20日之前提出不打疫苗的相關診斷證明,否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就有基層醫護覺得強制施打開罰沒道理,彷彿極權國家,但市府說還是會以勸導為主,希望醫護都要接種疫苗。

更多新聞: 迎戰端午節連假!中市府祭防疫措施嚴守邊境

秀出大型手板,還拿出撞球桿比畫,列出密密麻麻的接種站位置,陳其邁想強調高雄已經準備,迎接下週到來的大型接種計畫,只是基層醫護卻爆料,為了拼接種率,市府可能要對醫護開罰。

就在高雄市衛生局網站查到9日的公告,上頭不但要求尚未施打疫苗的醫護人員要造冊通報,還要求不能施打者得在20日之前,檢具診斷證明向衛生局核備,否則可處3000到15000元罰鍰,不改善還能連續處罰。讓基層醫護覺得不合理。

高市府要求未施打造冊 不能施打者須提證明

醫學中心醫護人員表示,「身旁的同事大部分都滿願意接種的,大家也是有心想要幫住疫情改善,但是對每個人身體自主權,我覺得還是有需要尊重,我覺得這個是,我們民主國家跟極權國家的差別。」

畢竟身體是自己的,被強制施打難免讓人覺得不舒服,有網友擔心相同法條以後會不會用在一般民眾身上,也有人認為接種率高才能穩定疫情,但畢竟國外大多採鼓勵,而非處罰,強制處罰不就跟中國一樣。

律師陳君瑋說,「公告兼顧了公益私益,假設你沒有特殊的狀況,你有什麼理由不來打,你一旦隔離了你一旦染疫一旦隔離,不只是你個人問題,是整個醫療院所可能發生院內感染,所以我認為高雄市政府這個函文,他是合法合憲。」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我們醫護人員要珍惜,人民對我們的信賴,本來大家可以打疫苗,卻讓給我們醫護,我想醫護人員的心情,我都可以體會,我想大家也會體會我的心情,我們會勸導,也要拜託所有的醫護同仁。」

高市府要求未施打造冊 不能施打者須提證明

市府引用傳染病防治法36條,強制要求應配合相關防疫措施,強調是希望保護醫護人員及醫院,但畢竟高雄已經有8成6的醫護接種率,衛生局現階段溫情喊話,希望醫護配合。

(民視新聞/蘇晟維、鄭兆佐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臉書研發智慧型手錶 可望與自家AR眼鏡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