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暴雨淹大水!「為何不加高排水處理量」 彭啟明:預算「天價」
上週5北市降下百毫米大雨,彭啟明表示若要提高排水處理量將會是個天價。(圖/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北市上週五(4日)降下午後大雷雨,包括信義區、文山區、南港區都傳出淹水災情,5個行政區時雨量超過100毫米,甚至有的超過200毫米,打破歷史紀錄,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北市排水設計每小時超過78毫米就可能會淹水,因此就有民眾質疑為何「不加高排水處理量」,對此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11日)在臉書發文釋疑,他表示若是要加高排水處理量,預算將會是「天價」。

更多新聞: 桃園「固安計畫」 18企業加入快篩 鄭文燦:桃園施打沒特權、也沒後門


北市破紀錄暴雨淹大水!「為何不加高排水處理量」 彭啟明:預算天價
上週5午後雷陣雨造成北市多處淹水。(圖/民視新聞網)


彭啟明在臉書文章中表示,上週北台灣降下暴雨,北市多處傳出淹水災情,有不少人為何不把排水設計處理容量從原先的每小時78毫米提升到100毫米?或乾脆提升到200毫米?民眾每年納的稅,政府都把預算花到哪去了?對此,他表示其實要不淹水要改變的環節相當大,預算方面可能就會是1個「天價」,認為為了解決台灣幾年1次的大雨,就要花上天價的預算,是很多主管想提都不敢提的。他強調,解決淹水問題不是「1個點」去解決,而是「1個面」或是「1個區」來大範圍進行。

彭啟明指出,只有在高度發展國家才會非常重視氣候變遷,因為風險溝通是很清楚的,對於解決淹水問題,就會有2派說法,一派說積極要做,但卻因為沒錢做不了;另一派人則是抨擊亂花錢,甚至是根本沒有錢。他提醒,改變對淹水的態度才是目前應對的方式,把希望不淹水的想法改為「不怕淹水」的想法,或許才是務實且實際的做法。

更多新聞: 高端力拚7月取得EUA 如何得知保護力?食藥署:採「免疫橋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