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有無保護力才是關鍵 柯文哲:做三期試驗恐不符「醫學倫理」
柯文哲表示如果要做疫苗間的對照恐要花費百億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高端疫苗昨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解盲成功,安全性、耐受性都良好,並指出受試者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未來會再進行第三期試驗,並申請國際EUA。台北市柯文哲表示,現在國際已經有認證過、有效疫苗,現在國產疫苗如果還要再以食鹽水做第三期對照試驗是「不符合醫學倫理」,但如果要用歐美疫苗和國產疫苗做對三期試驗對照,受試者就需13萬人,且恐怕需要花費百億費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布好心肝打疫苗名單? 柯文哲:沒有人來喬

柯文哲解釋,國產疫苗一定會有抗體,但有沒有「保護力」才是關鍵,柯文哲指出市面上已經有國際認證有效的疫苗,而高端疫苗現在要用食鹽水做三期對照試驗,現階段不符合「醫學倫理」。

柯文哲進一步指出,在國際間已有被認證過的疫苗情況下,應該要用這些認證過的AZ、莫德納等疫苗拿來和國產疫苗做第三期的臨床對比試驗。

柯文哲看過台大公衛系的報告後分析,如果要做疫苗間的第三期臨床對比試驗,受試者就需要13萬人才能做出來。如果是國產疫苗跟食鹽水做,有效、沒效差別比較大,大概做3、4萬人就夠;如果要做已經被證明有效的,這兩者差距會比較小,所以要更大的樣本才能在統計上看到有沒有差異。

柯文哲表示,但如果是做疫苗間的第三期對比試驗,做起來就很貴,且恐花費百億才做得起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76點可接種AZ疫苗 長照、85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