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率G7抗中有歧見 傳德國、義大利不配合

七大工業國G7領袖峰會進行到第二天,重頭戲是討論如何應對中國。除了要推出歐美版的「一帶一路」,據說美國總統拜登力促其他6國,在公報中強力譴責中國迫害新疆維族,加拿大、英國及法國大致上支持,但傳出德國和義大利不願對中國太強硬,CNN報導,會議中兩派意見分歧,一度切斷對外網路通聯。

更多新聞: 《美人魚》林允一彎腰「真實身材」嚇壞大家!網狂讚:原來超有料

G7第二天焦點話題,除了中國還是中國,7國發表一項全新基礎建設計畫,名為「重建更好世界」,要幫忙填補窮國40兆美元缺口,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但其餘要拿出什麼行動,元首們開始鬧內鬨。

CNN主播報導,「簡單來說,美國英國加拿大,呼籲對北京採取更強烈行動,其他國家卻不願合作。」

拜登率G7抗中有歧見 傳德國、義大利不配合

英國、加拿大和美國同調沒問題,經濟高度仰賴中國的德國和義大利,卻百般不情願,CNN引述美方官員透露,峰會談到氣氛緊繃,甚至一度切斷網路避免消息外流。

CNN記者報導,「中國變得更強勢更有侵略性,無論是他們的經濟或政治政策,已威脅到民主政治,也從公共衛生影響到我們國家安全,沒錯G7還沒有達到完全一致同步,但比對短短4年前,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拜登也希望各國齊聲譴責中國打壓新疆,但能否寫進公報仍不明朗,顯見大西洋兩岸還需加強共識。

拜登率G7抗中有歧見 傳德國、義大利不配合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需要的是合作,很高興看到我們陣營有個美國總統,表達合作意願,我認為您展現出來的是,領導能力會強化夥伴關係。」

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拜登稱讚連連,暗諷不合作的川普走了,來了一個正常人。媒體也拍到兩人勾肩搭背,對比過去川普握手擁抱,親密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接下來外界關注美俄16日的高峰會,俄羅斯總統蒲亭接受NBC專訪,先暗酸對手。

拜登率G7抗中有歧見 傳德國、義大利不配合

俄羅斯總統蒲亭表示,「拜登總統和川普有很大不同,因為拜登是專業人士,他畢生都奉獻於政治,這樣子有好有壞,我只希望現任美國總統,不會衝動行事。」

拜登躍上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封面,戴著超殺雷朋墨鏡,眼中只有蒲亭,美俄還沒王見王,已經逐漸瀰漫火藥味。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7通過「重建更好世界」計畫 抗衡中國達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