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訪中國「蝙蝠女」石正麗自稱不斷遭潑髒水

美國總統拜登五月底下令90天內徹查武肺病毒來源。美國紐約時報聯絡上人稱蝙蝠女的、武漢病毒研究所科學家石正麗,質問病毒是否出自她的實驗室,遭到石正麗否認。不過紐時認為,中國政府愛搞神秘,很難驗證石正麗的說辭。

更多新聞: 別以為你乾淨了!  居家防疫不只要勤洗手 醫師曝「這部位」必須洗淨!

武肺病毒究竟不是不是出自武漢實驗室的蝙蝠?中國病毒科學家石正麗帶領武漢病毒研究,有中國科學界蝙蝠女俠之稱,她也因此再度成為焦點。石正麗接受美國紐約時報訪問時,語帶憤怒表示,如果沒有證據,到底要我怎麼拿出證據呢?她還傳了一則簡訊說,「我不知道是怎麼演變至此,一個無辜的科學家不斷遭人潑髒水」石正麗去年5月曾接中國環電視網專訪,談到初次拿到武肺病毒樣本後的行動。

澳洲媒體獨家影片 證實武漢病毒研究所養蝙蝠!中國「蝙蝠女」怒了 自稱不斷遭潑髒水

中國病毒科學石正麗去年表示,「2019年12月30日下午接到樣本後,我們的團隊首先就對這個樣本,當時叫不明原因肺炎,我們對這個樣本首先開展冠狀病毒研究,因為我的實驗室是長期做,冠狀病毒研究的隊團,同時我們也對樣行高通量測序,以及病原的分離。」美國紐約時報13日刊登兩週前以手機簡短採訪石正麗的報導,內容提到今年3月,世衛組織專家報告指出,實驗室是疫源的可能性極低。科學家普遍同意沒有支持實驗室外洩理論的直接證據。可是,現在有很多科學家認為,在徹底調查前就摒棄相關假設,為時過早。

澳洲媒體獨家影片 證實武漢病毒研究所養蝙蝠!中國「蝙蝠女」怒了 自稱不斷遭潑髒水

中國病毒科學石正麗說,「我們實際上是2004年開始,從事蝙蝠冠狀病毒的研究,經過15年的積累。」石正麗還極罕見地在電子郵件訪問中,譴責外界的懷疑,包括她的幾名同事在疫情前就有染疫症狀的說法,毫無根據。不過,紐時在報導中也指出,中國政府拒絕讓獨立調查小組進入石正麗的實驗室,也不願公開相關資料,使得石正麗的說法難以叫人信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提升長者接種率」第二批AZ提前配發! 未使用唐鳳設計預約平台 陳時中解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