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怎麼教戲劇? 陳彥廷打鬥教學片「線上看」

三級警戒讓大學也只能視訊上課,但這苦了教戲劇、舞蹈或表演的老師,由於戲劇教學有許多肢體動作,老師無法親自指導外,拍攝影片角度也受限。但也激盪出更多元的教學方式,像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演藝事業系主任陳彥廷,就將過去演出戲劇的打鬥片段,拍成打鬥教學影片,生動活潑的教學反而激發學生們的興趣。

更多新聞: 擔心打不到疫苗!北市大批長輩九點前湧入接種站

先是小跑步助跑,接著右手握緊拳頭,狠狠的往對方的鼻子重擊,力道大到對方整個人倒在地上爬不起來,戲劇裡的打鬥戲碼,逼真到讓人以為真的打起來,究竟要怎麼打,才能看起來像真的又不讓演員受傷呢?

崇右影藝科大演藝事業系主任陳彥廷說,「你剛剛看到呢鏡頭人還有你的對手,要成一直線那再加上配音,就會有那種扎實打上去的感覺。」

遠距怎麼教戲劇? 陳彥廷打鬥教學片「線上看」

一步一步分解動作,老師親自示範拍影片教學,受到疫情影響各校紛紛停課,學生只能透過遠距教學線上學習。崇右影藝科技大學演藝事業系主任陳彥廷將之前演出戲劇的打鬥片段,拍成了打鬥遠距教學影片,生動活潑的教學也激發同學的興趣。崇右影藝科大學生說,「表演課舞蹈課那些用遠距教學,好像有點沒有效率。但我覺得很多老師,都有作出一些應對方式,就是會研發出各種新奇的方式。」

遠距怎麼教戲劇? 陳彥廷打鬥教學片「線上看」

不過戲劇教學有相當多的肢體動作,影片能呈現的角度受限,老師只能花時間拍攝不同角度再剪輯,不過也因為遠距教學的方式,給了學生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崇右影藝科大演藝事業系主任陳彥廷說,「因為它的新鮮度然後他自己又可以,在家自己練習的時間也變多了,到課率熱忱上課興趣,藉由這個影片又更高了。」

遠距怎麼教戲劇? 陳彥廷打鬥教學片「線上看」

同樣一首歌,各個學生呈現的舞蹈也不一樣,不論是系劇表演還是舞蹈訓練,老師各出奇招、突破限制來教學,也激盪出更多元的學習方式。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援124萬劑AZ開放長者施打 首日各縣市拚接種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