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施打站負責43里」苗博雅曝預約缺失 籲:市府不要天天抱怨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針對疫苗預約系統的缺失,呼籲市府聽聽百姓、基層醫護的心聲。(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台北市政府)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全台各縣市今(15)日同步擴大開打疫苗,最新疫苗接種7大類對象包含長照機構住民與人員、洗腎患者、75歲以上長者等等。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昨(14)日深夜在個人臉書上表示,接到許多台北市民和基層醫護人員對15日長者疫苗接種開跑的憂心訊息。他表示,台北市政府網路預約系統後台,診所只能拿到預約長者的身分證字號和電話,沒有姓名資料造成很大的不便;而給無法線上預約的長者所使用的施打站,整個文山區甚至只有一個點,相當於這個施打站要處理文山區43個里,因此質疑市府所謂的e化安排,根本就是「把責任全丟給基層公務員、基層醫護」。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上彙整接種資訊給市民參考。(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

台北市開放8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施打疫苗,但只能透過預約系統登記,至於無法上網預約申請的長者,則是等里長、里幹事發放通知單。整個疫苗接種的配套措施讓不少基層醫護以及市民有許多疑慮,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昨(14)日在臉書上發文,先是針對他所看到的台北市「疫情下的日常」感慨老百姓很努力在適應新的生活型態,但是對於市府的疫苗接種措施,卻無法讓百姓安心,反而增添許多焦慮。近期苗博雅接到許多市民詢問要如何幫長輩預約疫苗,也有人擔心沒有明確的時段,加上施打完疫苗後需要30分鐘的觀察時間,對於長者和陪同人員都可能會造成群聚感染的風險;還有不少醫護人員憂心疫苗接種開跑首日可能產生的各種亂象,全因為:「台北市政府的網路預約系統後台,診所只能拿到預約長者的『身分證字號、電話』,你沒看錯,真的這麼誇張,連姓名都沒有。」。

台北市政府公告接種疫苗地點,但其預約系統的配套措施造成許多民眾、醫護的不便。(圖/翻攝自台北市政府)

苗博雅提到,大醫院還有行政人員幫忙,中小型診所就只能在假日召回醫師、護理師幫忙,逐一打電話詢問預約長者的名字、幾點會到等等,不完善的預約系統徒增基層醫護的負擔;除此之外,給無法上網預約長者的疫苗施打站,整個文山區只有一個點「萬芳醫院(萬芳高中)」,這樣一個交通不便的施打點卻處理文山區43個里,分成上午、下午兩個時段,等於一個時段就要處理20多個里,苗博雅直言:「這樣安排,早已引爆了基層的焦慮。」。

苗博雅表示文山區僅設置一個施打站提供給無法線上預約的長者,造成醫護負擔。(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

所有市民、醫務人員都如此努力配合市府防疫措施、卻也無法向外訴說自己的不滿、不方便、不適應之下,對比市府高層,「每天下午抓著麥克風,叫全國媒體來聽自己吐苦水、抱怨、推卸責任,為施政失當找理由」。苗博雅為此呼籲市府:「正視現實吧,疾管科人力瀕臨崩潰。」,指出後勤系統有太多狀況:公務員深夜抱著箱子搭計程車送疫苗、預約系統後台診所看不到名字等等。「不只落後於疫情嚴重的新北,甚至被資源稀少的縣市超車」,因此期望有指揮權的人把基層頭上的重擔拿回自己的肩膀上,因為:「基層人民這麼努力了,掌握權力的市府高層,沒有天天抱怨的資格。」。苗博雅這則貼文也讓不少市民感慨回應:「北市資源最多,人才最多,然後表現如此實在說不過去,大家真的都很努力了。」、「希望台北指揮者能放下執著,整合後勤系統,讓在前方打仗的人,可以不用浪費時間心力在沒必要的地方。」。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