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中國需直接面對美國挑戰 但先辦好自己事

(圖/民視新聞網)

在美國主導下,七國集團(G7)峰會公報多方點名中國。前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傅瑩日前則表示,中美不應惡性競爭,但中國需直接面對美國發起的競爭挑戰,但競爭的根本是「辦好自己的事」。

傅瑩現任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並兼任北京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日報報導,她日前以視訊出席俄羅斯科學院主辦的一場國際論壇時,作上述表示。

傅瑩說,中美不應惡性競爭。但美國不甘心喪失全球領導地位,為了延續其霸權,將中國打造為戰略競爭對手,以激發自身危機感和創造力。拜登(Joe Biden)政府更已下定決心與中國展開「長期戰略競爭」,且指美中競爭會很激烈。

她表示,中國無意與美國進行戰略競爭,且用「戰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是被「零和思維」驅動的,將走向新冷戰甚至正面衝突。

傅瑩指出,中國並不迴避兩個大國在科技、經濟等不同領域存在競爭,但希望這種競爭能保持在良性軌道上,最終「共同演進、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她說,美國當前的對中政策服務於「阻擋中國向前邁進取代美國」這一根本目標。美方正加緊行政和法律舉措,制定全方位的對中競爭政策。

傅瑩強調,中國需要直接面對美國發起的競爭挑戰,但這種競爭歸根結底要靠「辦好自己的事」。率先控制住疫情,重回快速發展軌道,必將「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