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降到冰點」拜登、蒲亭將於瑞士會晤

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抵達瑞士日內瓦,16日將首度以總統身分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蒲亭之前受訪時就表示,美俄關係已降至冰點;拜登也曾向媒體透露,蒲亭是殺人兇手。白宮預計這次雙方會談上4到5小時,拜登會把美國的紅線畫清楚,俄國發動的網路攻擊、逮捕政敵,跟侵犯烏克蘭等議題都會攤開來講,不過應該不會有太多具體突破。

人還在歐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15日抵達此行的最後一站瑞士日內瓦,預計16日首度以總統身分,會晤俄羅斯總統蒲亭。

拜登過去見過至少3名前蘇聯領導人跟2名俄國總統。這次峰會地點也大有來頭,1985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與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就是在日內瓦宣布要裁減核武,並留下了與戰鬥民族外交的經典名句。

時任美國總統雷根表示,「信任但要查證。」但拜登顯然有自己的主張。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先查證後信任。」

蒲亭之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曾表示美俄關係已跌至冰點,美國則指俄羅斯發動網路攻擊、干預美國選舉等。拜登甚至在受訪時稱蒲亭是"「沒靈魂的殺手」,顯示兩人很不對盤。如今終於要碰頭,根據白宮透露,慣性遲到的蒲亭會先提早到會場,拜蒲一開始會談各自只有一名幕僚在場,代表團隨後才會交手。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過去曾見過他,他很聰明很強硬,如果你有打過球,我認為他是可敬的對手。」

上次美俄峰會,前總統川普曾公開表明俄國沒有干預美國大選。

美國前總統川普說,「蒲亭總統說不是俄國幹的。」

但這次峰會白宮顯然採取不同立場,拜登要把紅線跟蒲亭畫清楚,從干預美選、網路攻擊,到扣押美國公民等議題都會攤開來講,當然也會提到美俄可以合作的事項。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如果他選擇不合作,跟過去一樣行事,像網路攻擊還有其他行動,我們就會回應。」

白宮預計雙方會談上4到5小時,但礙於美俄對立立場分明,這次峰會應該不有太多具體結果,是否真如此,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