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處採檢污水監測到病毒!醫師:基本上不會傳給人

本土疫情大爆發,武肺病毒更是無孔不入,指揮中心首度證實,日前在2處污水監測到病毒量,現在正分區檢測確認區域中,未來也會持續監測。醫師周百謙認為,汙水道的病毒基本上不會傳給人,但病量高就要得立刻消毒,若是病毒量沒有下降,建議啟動廣篩,避免社區傳播的風險。

更多新聞: 買義大利麵「洗完發黑」!釣出廠商親口揭真相 網驚:有這種事?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有監測到兩個污水處裡面,有這樣的一個病毒量,那我們現在分區一個點一個點,再去把它再來採,那要來確定是哪一個區域。」

台灣社區感染擴散,連水都疑似遭汙染!指揮官陳時中證實,近期在兩處污水測到病毒。醫生認為污水道的病毒基本不會傳給人,但提醒,病毒量高仍要謹慎處理。

2處採檢污水監測到病毒!醫師:基本上不會傳給人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這些水必須要妥善處理,會比照我們醫院在處理這些,武漢肺炎患者的一個接觸的,排泄物的一個原則,應該是要立刻消毒,第二部份則是可能要去清查,流經這段衛生下水道的這些水,可能社區可能大樓,裡面有多少確診案例。」

2處採檢污水監測到病毒!醫師:基本上不會傳給人

新加坡先前常規監測就曾發現,地下污水含有武肺病毒,針對居民採檢發現有6人確診,新加坡也有研究顯示,若污水監測出病毒,可啟動個人篩檢,有助於找出社區無症狀感染者。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如果說這社區都沒有確診病例,但是它污水系統一有病毒存在的話,大家要小心了就是它的住民,就要去篩檢一下有沒有武肺病毒感染。」

2處採檢污水監測到病毒!醫師:基本上不會傳給人

據了解,發現的2處汙水處,時間點都在5月左右,也符合疫情重災區的地區分布,呼應了當地疫情的發生,醫師也呼籲若汙水病毒量沒有下降,就要啟動廣篩,降低群體傳播的風險。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外打完疫苗CDC不承認 外籍機師嘆像孤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