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瓶疫苗打10人 預約了沒來 診所臨時難湊10人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種武肺疫苗,但許多診所卻遇到預約了臨時不來。醫師羅源彰就發現,北市雙軌制度,可能造成已「網路預約」的民眾,也收到接種通知單,另外去別處施打。偏偏一瓶疫苗要打10個人,開封6小時就失效,診所只能臨時找人來打,還得符合1至7類,很辛苦。

更多新聞: 苗栗規劃民代優先打?曾玫學:別相害徐耀昌反嗆只會在臉書叫囂

施打疫苗前,醫生貼心提醒注意事項,長者捲起衣袖,接種疫苗,但這些75歲以上長者,因為沒滿85歲,原本都不在第一波施打名單。

民眾說,「里長跟我們的診所通知,因為前面沒有人,已經登記的人他沒有來。」

1瓶疫苗打10人 預約了沒來 診所臨時難湊10人

診所下午原本有10人預約打疫苗,但有的人發燒或身體有狀況,甚至是提前打了疫苗,最後只剩下3人前來施打。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表示,「雙軌的制度除了網路預約制之外,還有鄰里長他們給的一些,施打的通知書,今天才預約到施打的病患,有些已經等不及,在昨天就跑到鄰里長帶隊一起去,所發的通知書的地點打,打完才跟我們說不要。」

1瓶疫苗打10人 預約了沒來 診所臨時難湊10人

疫苗施打狀況多,醫師也坦言今天名冊上的施打率比昨天低,1瓶疫苗至少可打10人,不過開封後得在6小時內打完,預約的人沒來,怕浪費,診所只能設法湊人數,還得符合1到7類施打對象。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說,「就是因為怕有浪費的狀況,所以不斷跟鄰里長聯繫,所以我們就會變得很辛苦,我們光是在做這些聯繫的工作上面,就花費非常非常多的時間。」

預約與實際施打落差大,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知道,授權診所自行運用。但對每天30至40個名額而已的基層診所來說,臨時找人也成了莫大壓力!

(民視新聞/黃郁涵、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西園醫院接種三度轉彎里長轟被柯玩弄 西園院方怒槓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