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以下小企業 嘆領無紓困活不下去!沒勞保領嘸補助 經濟部:滾動式檢討

經濟部推出紓困4.0方案,協助民間企業度過難關,但是南部不少小企業,連負責人在內,員工數不超過五人,大多投保職業工會,無法請領四萬元補助,屏東就有眼鏡行老闆找上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陳情,在線上記者會一開口就落淚,直呼快活不下去了!

更多新聞: 老公見蟑螂躲超遠!人妻「頂9月孕肚」秒殺 網嘆:養隻貓都比男人強

一開口就語帶哽咽,在屏東經營眼鏡行的蔡老闆在線上記者會,說出小企業的心聲。

眼鏡行老闆蔡次郎說,「我是投保二萬七的老闆,我只能領一萬塊,我老婆也是一樣,因為我們經營20幾年了。」

類似蔡老闆這樣五人以下,以家庭經營型態的小企業,即使業績因疫情而大幅減少,還是得不到政府紓困,因為經濟部規定,企業沒有幫員工投勞保,而是各自於職業工會投保者,就無法列入員額計算。

五人以下小企業 嘆領無紓困活不下去!沒勞保領嘸補助 經濟部:滾動式檢討

立委鍾佳濱聯合黨內立委召開線上記者會,幫小企業請命,也認為這項規定不符合基層需求。

立委鍾佳濱說,「勞保條例規定員工雇用達五人以上,才需要強制加勞保,所以目前這些五人以下的小店家,他並沒有違反勞保條例,而且他也符合有照顧員工,所以因此我希望也建議說,未來經濟部商業司可以放寬紓困資格,只要說這種小店家員工有實際從業,他有加入任何一種保險,證明他有工作能力,而且他也沒有去請領其他的紓困。」

五人以下小企業 嘆領無紓困活不下去!沒勞保領嘸補助 經濟部:滾動式檢討

眼鏡行老闆蔡次郎說,「如果像佳濱委員講的,他可以讓我們像減少百分之五十營業的,可以讓我們領到四萬塊,這樣子是不是就對我們影響很大。」

經濟部說會滾動式檢討,讓需要紓困的基層小企業,能得到及時幫助。

(民視新聞/洪明生、黃美慧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恆春唯一確診者遭獵巫!家屬:到底誰洩個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