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度變種病毒大舉入侵 越南疫情告急

越南原本是和台灣並列為新冠疫情下的防疫模範生,但越南境內自四月底爆發變種病毒疫情後,染疫數大幅增加,整個五月累積確診數達到3600人,全國確診至今也已超過一萬例,越南官方除了要加強封城管制與篩檢外,如何取得充足疫苗也成為重要課題。

越南雖然宣稱要在年內採購1.5億劑疫苗,但受限於全球疫苗供貨吃緊,至今只取得不到300萬劑,因此越南政府除了要加緊開發國產疫苗、並與俄羅斯磋商代工疫苗製造外,也設立了新冠疫苗基金呼籲各界捐款,獲得來自鴻海、三星等大廠的巨額資助。

更多新聞: 全球/拜登、蒲亭霸王過招 美俄峰會相敬如「冰」

|防疫模範生破功 病毒壓境越南疫情大爆發|

六月初越南首府胡志明市的大馬路,被大批人車擠得水洩不通,大家都忙著和警察說明自己的目的地。去年疫情爆發以來,越南就實施嚴格入境管制和隔離措施,成功抑制疫情蔓延,和台灣並稱為亞洲防疫模範生,但當地現在也面臨病毒壓境危機。

全球/印度變種病毒大舉入侵 越南疫情告急

四月底越南爆發變種病毒疫情以來,染疫人數直線上升,光是五月分就新增3600人染疫,到了六月每天也都有超過百例確診,官方於是啟動大規模封城和關閉國境,街上各種店面都拉下鐵門,餐飲店家也被要求暫停內用服務。

而現在越南還發現,印度Delta變種病毒的新突變病毒株,傳染力高且傳播速度更快,不管是官方還是民眾都繃緊神經。

|越南祭嚴格封城措施 1人確診整棟大樓禁外出|

在嚴格的封城管制下,只要整棟住宅大樓裡出現一例確診,所有住戶就都必須被限制外出,只能在大門口領取生活物資。而被匡列為密切接觸者的民眾,也要一律送至隔離設施,檢疫觀察長達21天,之後再加上7天的居家管理,以防出現漏網之魚,但難免有民眾不願配合。

這名拒絕隔離檢疫的女性,被數名工作人員硬押上救護車,但大部分民眾都表示,可接受官方為了防疫實施鐵腕手段。

|全球疫苗短缺 越南無奈批准中國國藥疫苗|

但防疫除了靠封城和篩檢外,最關鍵的依舊是能否獲得足夠疫苗。今年三月初,越南才正式展開疫苗施打作業。但3個月過去,越南全國至今仍只有約1.5%人口接種過第一劑疫苗,遠少於台灣的3%,也是東協成員國中最低。

據越通社報導,越南已訂購1.7億劑疫苗,但受限於全球疫苗供應吃緊,目前到貨量僅有290萬劑。為此官方緊急與俄羅斯接洽,希望能在國內代工生產史普尼克V疫苗,但遠水救不了近火,最後只得找上死對頭中國。

中越兩國近年來因南海問題,關係大幅惡化,甚至越南是東協國家中,唯一一個不願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但眼看國內疫情日益延燒,越南政府迫於無奈,只能批准中國國藥疫苗緊急授權,而各界則擔憂未來疫苗正式供貨後,恐進一步加強中國對越南的影響力。

全球/印度變種病毒大舉入侵 越南疫情告急

|憂科技業供應鏈斷鏈 鴻海、三星等大廠捐款越南|

除了全球供貨緊繃外,越南政府面臨的另個難題,就是沒錢採購疫苗。雖然官方預估得耗費11億美元買疫苗,但相關預算卻僅編列了6.3億美元,眼看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總理范明政積極呼籲各界捐款給官方新設的新冠疫苗基金,幫助越南度過難關。截至6月8日為止已獲得來自23萬多個組織和個人,合計達1.8億美元的捐款。

一長串捐款名單中,還看得見台灣鴻海、日本豐田和南韓三星等大廠慷慨解囊,因為越南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有著無法被取代的地位。除了豐田在此設廠組裝4種主力車款外,鴻海也是在越南設廠的蘋果主要供應商之一,而三星在越北的兩座工廠,更佔了全球智慧型手機一半生產量。

為避免供應鏈出現斷鏈危機,大廠們自然必須掏錢,幫助越南盡早脫離疫情危機。不過也有部分聲音質疑,這項基金用途是否能公開透明。

全球/印度變種病毒大舉入侵 越南疫情告急

|越南力拚國產疫苗 Nanocovax進入第三期試驗|

另一方面,越南現在也有4種國產疫苗正在如火如荼研發,其中進度最快的Nanocovax疫苗,在6月8日宣布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使用的是和台灣高端、聯亞相同的重組蛋白疫苗技術,也已被添加到WHO的候選疫苗列表中,力拚今年第三季完成測試盡快量產,要盡早解除越南疫情危機。

全球/印度變種病毒大舉入侵 越南疫情告急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封城】早封早控制?這3個亞洲國家封城情形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