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是確診住院就會用到HFNC 羅一鈞:大量募捐恐讓設備閒置「建議民眾這樣做」

羅一鈞指出,現在確診個案減少、院內空床變多,因此並非配發出去每台HFNC都會用到,「募集物資很好,不過若只鎖定某個儀器大量採購,很多可能會先閒置」。(圖/民視新聞)

藝人賈永婕日前號召企業、友人捐贈342台高流量氧氣鼻導管(HFNC),疫情指揮中心也採購500台,先交貨的200台陸續配送到幾間專責醫院。對於使用HFNC的負壓環境是否充足,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現在確診個案減少、院內空床變多,因此並非配發出去每台都會用到,「募集物資很好,不過若只鎖定某個儀器大量採購,很多可能會先閒置」,可先詢問有哪些設備短缺再來捐贈。

媒體提問,有呼吸治療師建議,HFNC最好是在負壓環境下使用,請問現在這樣的環境與操作人力是足夠的嗎?羅一鈞回應,機器配下去各醫院後,不是每個住院病人都要用到,氧氣不足、重度肺炎者才需要。

羅一鈞說,隨著確診個案數減少,現在住院情形是空床蠻多,「所以應該配出去不是每台都用到」,醫師會視病人狀況決定最好的治療策略,同時指揮中心也會請醫事司去盤點設備數量與人力等。

羅一鈞表示,物資的募集很好,不過若只鎖定某個儀器設備而大量採購,那很多被分配到醫院後可能會先進入閒置狀態,他建議可詢問哪號耗材會用到,更能提供確實的幫助。最後,羅一鈞也再度謝謝大家熱心募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