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疫苗副作用?專家:接種前後多喝水 可減少血栓

擔心打疫苗副作用嗎?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講師陳美麗,以自身經驗,分享10個注意事項,提醒要睡飽、吃早餐,接種前後都要慢慢喝2~300CC涼開水,減少血栓發生。接種完記得走一走、促進血液循環、減緩痠痛,並定時量測體溫。也因怕打疫苗副作用,最近退燒藥銷量增加5成,消炎止痛藥成長3至4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守護日本第二波援助疫苗抵台 謝長廷謹守口風防生變:沒拿到手都不算

客人一上門,指定要退燒止痛藥,接種AZ疫苗以後,發燒、頭痛或肌肉疼痛等副作用,讓部分成藥跟著熱賣。

沒有症狀,也有民眾先買著準備,尤其退燒藥銷量成長5成,消炎止痛藥增加3至4成。另外,像是維他命C和B群也熱銷,銷量同樣增加3至4成。不過緩解副作用最好的方式還是「喝水」。

擔心疫苗副作用? 專家:接種前後多喝水 可減少血栓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講師陳美麗,也分享10個接種前後注意事項,提醒注射前1至2小時喝200-300C的水,別喝太燙以免假象發燒,注射後30非中也要慢慢補充,回到家24小時內每小時都要喝水,當天也要記得先吃點東西,避免血糖太低。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講師陳美麗表示,「接種後血管會有小血塊,會把它塞住塞在血管就引發,肌肉或人體內臟有些不舒服反應,那水分補充就是比較重要的因素,但如果有心臟病腎臟病的,或是有限制水分的人那就不合適。」

擔心疫苗副作用? 專家:接種前後多喝水 可減少血栓

另外,像這樣拍打揉打接種部位,千萬不行,如果還會疼痛可以冰敷15分鐘,肌肉腫痛可以走一走促進血液循環,出現發燒可以先用溫水擦身體,沒效再吃退燒藥。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講師陳美麗表示,「我自己不太贊成吃退燒藥,因為我覺得本來免疫系統,就是要讓它產生,你才能夠有抵抗力,你又把它過度壓下去也不太好,那這樣的效力如果說AZ就70%幾效果,被壓一壓剩下一半。」

擔心疫苗副作用? 專家:接種前後多喝水 可減少血栓

注射3天內最好每4小時量一次體溫,如果持續發燒,處理後也要記得回報疾管家,陳美麗接種後跟著注意事項自我檢視,副作用減緩不少,但28天內有頭痛視力改變、腹痛吸困難,或是下肢腫脹,甚至皮膚有血點、瘀青,5種狀況之1都要盡速就醫。

(民視新聞/林秀宜、黃品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長者打疫苗後死亡通報11案指揮中心:未見與疫苗有直接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