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尋商機!九孔養殖業推小包裝冷凍宅配 搶攻小家庭市場

全國三級警戒,餐廳喜宴全都停擺,漁民硬生生被斷了通路,只好轉戰網路銷售平台。台東的九孔養殖業者,改走平價路線,並用小包裝冷凍宅配出貨,搶攻小家庭市場,另外宜蘭的黑鮪魚也受疫情影響,價格直落,改採網購和做成罐頭後,找出一條生路。

更多新聞: 「WFH」工作運停擺?命理師「3妙招」打造居家辦公好風水!

漁船進港,幾位漁工合力,把肥美的黑鮪魚吊上岸,宜蘭蘇澳港幾十尾魚,就這樣放在冰上等待拍賣,但船長們都皺著眉頭。船長洪傳智說,「價格很差很差,疫情的關係沒銷路。」福順86船長莊光陽表示,「漁民沒辦法薪水油錢負擔大,不出去抓無法生活。」正值黑鮪魚季,但拍賣現場似乎有點冷清,受疫情影響,餐廳歇業,沒了銷路,黑鮪魚價格大跌,比往年同期,跌了1/3,船長大嘆抓再多的魚也還是賠錢。

疫情下尋商機!九孔養殖業推小包裝冷凍宅配 搶攻小家庭市場

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說,「魚價差我們就要想辦法,好的部位拿去網拍,還是怎樣賣一賣,剩下大塊的肉拿去做罐頭。」防疫期間,漁會想辦法做網購和罐頭,無獨有偶,台東養殖業者也在困境中求生存...

疫情下尋商機!九孔養殖業推小包裝冷凍宅配 搶攻小家庭市場

純海水養殖的九孔,零汙染、肉質飽滿,是常見的海鮮料理。往鍋子裡加點麻油,煸香薑片,倒入肥美的九孔,加點九層塔和米酒翻炒,香氣撲鼻而來。台東成功地區,曾是全台最大養殖地,好不容易這兩年稍有起色,疫情攪局,餐廳喜宴都停擺,當地漁會也改推宅配。

疫情下尋商機!九孔養殖業推小包裝冷凍宅配 搶攻小家庭市場

新港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表示,「可以讓國人一般的家庭主婦,孔養殖業者葉先生,在家就可以吃到,孔養殖業者葉先生,我們很好吃高經濟價值的料理。」九孔養殖業者葉先生說,「傳統的銷售方法通常是以餐廳,或是說大盤中盤這樣子在銷售,那今天客人不來餐廳也沒得賣。」高單價的九孔,疫情影響改搶攻小家庭商機,沒想到,還提高3到4成銷量。與其等等客人上門,不如改變方是把貨銷出去,疫情困境中,闖出一條生路。

(民視新聞/黃富溢、李育翰 宜蘭-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通路 台東九孔改小包裝搶攻宅配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