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防疫讓你憂鬱了嗎?這樣做讓你更有安心感!

因為疫情關係,小孩被迫得在家視訊上課,大人要公司分流或居家上班,都為了防止病毒的持續擴散!但是也因此讓在家中照料小孩的父母們幾近崩潰邊緣,是不是真的有人因為生活的改變而累出病來了呢?

在家防疫讓你憂鬱了嗎?這樣做讓你更有安心感!
《這事有影嘸》本週談到疫情期間帶給大家生活的改變

陳柏臣醫生表示,防疫期間會有部份旳人因此產生陌名的恐慌跟焦慮!曾經有位公司老闆,疫情期間在家工作,因為回診來拿高血壓的藥,結果發現在家辦公血壓反而更高!這位患者表示:「在家比上班還要恐怖,壓力大到睡不著,兩個惡魔小孩每天吵鬧,老婆每天都唸我要給員工減薪!」門診後還一直道謝,說這半個月來最開心的就是來門診聊天!

在家防疫讓你憂鬱了嗎?這樣做讓你更有安心感!
《這事有影嘸》可愛的阿布及林美秀

陳柏臣醫生又說,世界各國的疫情都讓大家開始變憂鬱,疫情期間,美國年輕人百分之80出現「嚴重的憂鬱症狀」,日本甚至多出了新的名詞「冠狀病毒憂鬱」。因為生活改變,原來大家都是群體生活,突然間人與人之間需保持距離交談,或是一人一室,違反了人類常態,就會出現恐慌!所以要減少憂鬱情況,建議大家首先可以以減少圖像訊息的獲取,就是減少看負面新聞。比起文字,視覺上訊息會帶給人們高達6倍以上的衝擊,若將看新聞時間縮短有助於預防憂鬱,每天用15分鐘獲取較為重要的訊息就好。其次,和親友盡量用視訊問好,避免獨自一人,把心裡的話找人聊天,透過視訊可以傳播影像、音訊,並能夠看到對方的表情,這樣可獲得更大的安心感,過程中有利於促進催產素的分泌,能幫助放鬆、降低心跳,具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醫生還打趣的說:「若有人自言自語,跟植物或是無生命的東西講話,而且它還回話的話,那就要趕快來就醫!」加上美秀姐的配合演出,逗得大家笑呵呵!

在家防疫讓你憂鬱了嗎?這樣做讓你更有安心感!
陳柏臣醫生建議疫情期間多用視訊跟友人聊天解無聊

記得每週三、四 晚間10:15民視無線台準時收看《這事有影嘸》

四季線上/李姵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