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日本牆」募款活動6天達標140萬 旅日台人提這方法宣傳更猛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台灣疫情嚴峻,月初日方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讓台灣人相當感激,一名在台日人認為應該將這些感謝之意傳達回日本,於是發起募款活動,最後6天募得140萬元,將在東京、大阪車站設立「感謝牆」,而旅日YouTuber放鬆兄弟奕寬被問及此事,提出自己的看法,並與網友分析傳統廣告看板與網站的效益,認為網站的花費少、觸及率高、投放廣告度自由,優勢較多。

今年3月11日是日本東北大地震滿10周年,台北中山街拉起10公尺長的海報,內容為千位東北民眾感謝台灣的自拍,而今為感謝日本慷慨贈疫苗,在台灣的日本人「日本人的歐吉桑」,也發起相同活動號召募款,短短6天便已超出原先設定的目標,所以主辦方決定在大阪車站也設立平面廣告,剩餘雜支則用來做小海報發放,以達宣傳台灣對日的感謝之情。

旅日台人放鬆兄弟奕寬待在日本多年,因為太多朋友問他對於募款一事的看法,才讓他拍影片表達自己想說的話。(圖/翻攝「放鬆兄弟 奕寬」Facebook)

旅日台人放鬆兄弟奕寬待在日本多年,近日也頻頻被問及此事,他也對此發表個人看法,他認為以投放廣告的方式,讓日本人知道台灣人很感激是相當好的事,因為能夠製造話題,引起媒體採訪,但就他長年待在日本的觀察來說,東京車站車站人潮眾多,且看板也多,加上疫情的緣故,設置看板讓人會留下來駐足觀看的效益難以評估。

奕寬選擇網路的原因有三點,花費、觸及率、能選擇投放族群,他認為這三點都會較傳統平面廣告效益大。(圖/翻攝「放鬆兄弟 奕寬」YouTube)

而對網路使用較習慣的奕寬,也舉出3個若是改以架設網站相對效益高的個人觀點,一是架設網站花費會大幅地降低,剩餘的費用也能用於後續推廣,二是觸及率會比較高,由於現代人使用網路頻繁,網站只要轉傳便能自動達到廣告效果,三是能夠自由選擇下投放廣告的族群,像是年齡層、區域都能選擇,亦能避掉對台灣沒興趣的群體,奕寬表示他覺得架設網站是能節省金錢,又能延續日後宣傳的兩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