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輩該打疫苗嗎?陳學聖嘆「一場豪賭」:出狀況一輩子悔恨
陳學聖認為,要不要讓父母打疫苗,真是一場道德「大豪賭」。(示意組合圖/民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的94歲母親,昨(16)日施打疫苗完畢,他今天在臉書透露母親現況,感嘆這真的是一場「大豪賭」,萬一出了狀況,那將是一輩子的悔恨,「會不斷問自己,早知道就不要打了,還可以多活一段時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染疫往生新北市民 每一位發10萬慰問金

陳學聖在臉書表示,這真是一場道德「大豪賭」,他媽媽昨打完疫苗,今早起來,就繞室內走路,每走三圈,就休息一下,連續走三次,總共走九圈。媽媽說要趕快恢復正常,不要讓孩子擔心。真的是好媽媽,94歲了,還貼心孩子。但是我們仍然不敢放鬆,這幾天都輪流有子女陪在旁邊,隨時注意狀況。

陳學聖透露,他的小學老師和師丈,年紀90歲上下,昨天也去打了疫苗,老師的子女擔心血栓,說要繼續觀察兩週,也和在國外的家人保持密切聯繫。此外,他的大學同學媽媽97歲,很少外出,「我同學覺得媽媽抵抗力弱,最後決定不打了」。

他感嘆,這些都是最近我們這輩作子女日常的對話和憂心,雖然說尊重長輩意見,但實際上長輩自己也很矛盾、猶豫,真正作決定的,還是落在子女身上,而子女之間也會有意見相左。到時誰來作最後決定?

陳學聖還說,萬一出了狀況,真的有能力承擔嗎?那是「大豪賭」,出了事,作決定或說服老人家打疫苗的晚輩是揹著一輩子的悔恨。會不斷問自己,早知道就不要打了,還可以多活一段時間。所以看到一些長輩在打疫苗後過逝,心裡非常哀痛,因為他們為人子女的煎熬、自責,我們完完全全可以理解。

最後,陳學聖喊話,請政府絕對不要用冰冷的死亡數據、百分比,來解釋打疫苗後遺症的機率,一定要好好溫暖地去關心這些遽失長輩的家庭。一定一定要用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83間長照機構群聚感染 累計274人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