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用快篩遭質疑陽性率高 食藥署介入調查

指揮中心開放居家快篩試劑,除了三款國外試劑通過審核即將來台,第一款國產居家試劑也核准,泰博的試劑還宣稱準確率達到94%,但另一款安特羅生產的醫用快篩,卻被投訴陽性率偏高,現在食藥署也將介入調查,要求業者說明。

更多新聞: 脫單6步驟!正妹分享戀愛技巧 告誡1點絕對不能做:否則會變笑柄

產線上一個個快篩試劑,不只要送往醫療前線,現在也將前進各大藥局,6月17日食藥署宣布,核准國產第一款「居家」快篩試劑,就是由泰博科技,生產的「抗原快速檢驗套組」,起初只給醫事人員使用,現在調整使用方式,改居家快篩,號稱和PCR檢驗相比,陽性一致率達到94%,陰性準確率達99.8%以上。

泰博科技董事長陳朝旺表示,「用鼻腔的部分,其實就好像挖鼻孔一樣,它只要3公分2.5公分左右,比一般的PCR安全,因為採集得到的病毒,我們有一個萃取液,萃取液的目的就是把病毒殺死,取裡面的蛋白質所以一般市面上,所看到各式各樣變種病毒,以我們的快篩來講基本上它都可以偵測到。」

醫用快篩遭質疑陽性率高 食藥署介入調查

包括已通過的3款國外試劑,共有4款將販售,但泰博預估鋪貨速度會比進口的更快。國產的安特羅快篩試劑,同樣投入第一線,提供快篩站使用,不過食藥署最近卻接獲投訴,偽陽性偏高,以近期文大快篩為例,314名住宿生,14人篩陽,PCR都驗陰,偽陽性率約4.5%,壹電視快篩結果355人,11人偽陽,發生率約3.1%,安特羅在緊急授權名單中,食藥署也表示會展開調查。

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錢嘉宏表示,「準確率都還是有達到96%以上,目前還可以符合我們的,對這類產品審查上的要求,但還是會請業者來說明。」

醫用快篩遭質疑陽性率高 食藥署介入調查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我們這些快篩試劑在上市的時候,它都是在實驗室去,測試它對其他病毒的一個交叉反應,可是在實際操作的時候除了病毒干擾外,也可能受到我們呼吸道黏液裡,某些物質的干擾產生偽陽性現象。」

不過未來篩試劑還有新選擇,6月底還有3款進口居家快篩試劑,達雅和萊鎂,都是核酸檢測試劑,準確率高達90%以上,且萊鎂最快6月28日就能抵台,另外還有一組是台灣羅氏的抗原快篩,陽性一致率約82%,三者都是鼻腔快篩,30分鐘能得出結果。快篩量能再擴大,及早揪出前再感染源,盼台灣重回「嘉玲」時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接種對象放寬至80歲以上! 長庚醫院設5教室輪流施打 柯文哲大讚:台式宇美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