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作法收瘟神別穿黑衣」  慈惠堂急聲明:假的!

最近很多民眾都收到一則網路瘋傳訊息,全省慈惠堂要作法收瘟神,要大家別穿黑衣,否則恐遭瘟神纏繞。實際問問民眾,還真的有不少人收到,有人甚至還收到兩封,但大家都不相信。對此,花蓮聖地慈惠堂總堂,趕緊臉書po文澄清,這是假消息,強調全台慈惠體系都沒有作法。

最近line瘋傳,6月18日,全台的慈惠堂都要作法收瘟神,要大家這三天不要穿黑衣,否則會被瘟神纏繞。

民眾說,「我不會去理它。」也有民眾表示,「昨天就有2個朋友傳給我,信者信,不信就不信。」民眾還提到,「我覺得會有點恐懼,我覺得它是不太可能。」

民眾大多不信,但收到這樣的訊息,難免心驚驚。甚至還流傳,因為現在是三劫末日,瘟神要下凡收人,是天劫,黑色跟瘟神顏色很相近,大家最好避開黑衣。

經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證,確認這是假訊息,因為疫情期間,全台慈惠堂配合防疫規定,早就已經暫停法事活動。而花蓮慈惠堂總堂,也趕緊在臉書澄清,全台的慈惠堂體系,都沒有作法收瘟神,更沒有不能穿黑衣服的說法,若散播不實訊息,恐怕得吃上最高300萬罰單。

花蓮慈惠堂人員回應,「總堂並沒有發布這樣的訊息,現在一切都是遵照,中央指揮中心的規定辦理,不得入內參拜不得群聚。」

民俗專家郭林岳平也表示,「自古以來沒有收瘟神的法會,也沒有收瘟神的儀典,只有能夠防止疫差上身的方法而已。」

疫情期間,民心浮動,又散佈讓人不安心的假消息,真的很可惡。

(民視新聞/趙永博、翁有繼、陳聖翰 花蓮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