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避中國飛航情報區 24萬劑莫德納抵台

又有疫苗抵達台灣!由政府向莫德納藥廠採購的疫苗,今天(18日)下午16點,由華航貨機載運第二批24萬劑降落。不過,和上次莫德納疫苗來台相比,這次疫苗航班快了半個小時以上,從航程軌跡來看,是因為這次沒有再避開中國飛航情報區,直奔台灣而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跟進讓鄰長施打疫苗? 陳其邁:每個人都想打「但要根據優先順序」

華航貨機緩緩降落在桃園機場,載著第二批24萬劑的莫德納疫苗,順利抵台,和5月28日第一批抵台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航班一樣,這次航班也是是從盧森堡起飛,中間停靠杜拜,再到台灣。

但兩次降落時間差了半小時以上,從航程軌跡圖來看,上次班機似乎特別繞過中國飛航情報區,改飛泰國曼谷、柬埔寨、越南、馬尼拉飛航情報區,才抵達台灣,指揮中心當時的解釋是,是為了加油,至於這次卻沒有繞飛,選擇以較短航路,穿過中國飛航情報區,載著疫苗向台灣直衝而來。

未避中國飛航情報區 24萬劑莫德納抵台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今天也有24萬劑的莫德納疫苗抵台,我們大概馬上到了以後就開始展開檢驗跟封緘的作業,我們這一部分是屬於我們跟莫德納公司簽署的505萬劑,那我想大概也不會很久,第三批也會來啦。」

政府總共向莫德納藥廠購買505萬劑疫苗,剩下的466萬劑,有媒體報導下一批41萬劑,有望在幾天後來台,但陳時中一聽到劑量數字,卻是臉色一變,陳時中表示,「為什麼你有41萬劑這樣的概念,那個大概我想是要過一點時間啦,所以我們大概也要掌握這樣的進貨時程。」

未避中國飛航情報區 24萬劑莫德納抵台

疫苗採購程序複雜,又牽涉保密協定,加上台灣處境艱難,指揮中心口風超緊,就連先前美國宣布要送台灣的75萬劑疫苗,傳出六月底前也會送到,廠牌也會是莫德納。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的回應都是疫苗短時間會來台,沒提具體時間表。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說,「台灣監管機關正密切與美國窗口合作,以確保能符合台灣所有規範,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我們確定能把疫苗送往台灣,希望盡快能注射到台灣人的手臂。」

未避中國飛航情報區 24萬劑莫德納抵台

不過,費德瑋還透露,美台雙方有在談台灣代工疫苗的相關合作,陳時中也證實,的確努力和美方談代工mRNA疫苗當中。就盼透過各方管道,盡快獲得足夠的疫苗數量,終結國內疫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審查紓困預算藍委不演了? 鄭麗文喊「我們一起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