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產mRNA疫苗 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據報導,中國一款採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的COVID-19疫苗,正在海外多國啟動三期臨床試驗,力拼成為中國首款獲准上市生產的mRNA疫苗。

更多新聞: 中國恐武統台灣?美國防部長「會提供台灣自衛能力」

據中媒央廣網報導,蘇州生物醫藥產業園(BioBAY)15日主辦核酸藥物研發論壇,艾博生物創始人兼CEO英博在會中透露,中國首款進入臨床階段的mRNA疫苗ARCoV,正在啟動海外多中心三期臨床試驗,包括在墨西哥、哥倫比亞、巴基斯坦等國家進行。

艾博生物聯合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雲南沃森生物共同研製的ARCoV,是中國第一款獲批進入臨床試驗的mRNA疫苗,也是目前中國本土mRNA疫苗中進度最快的。

此前負責人透露,如一切進展順利,將從2021年第3季開啟全年1.2億疫苗的產能,對外出口多人份產能可達到數億劑。

報導稱,在中國5種技術路線的COVID-19疫苗研發中,mRNA技術路線因具備精準治療優勢備受關注。業內人士多認為mRNA有巨大潛力,不僅可以快速應對變種病毒株,且將為醫藥界帶來革命性變革。

BioNTech、莫德納(Moderna)這兩款保護效力最好的疫苗,都是採用mRNA技術路線。

報導形容,中國第一款mRNA疫苗的投產上市,已經進入競爭的「最後一公里」。

除了ARCoV,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參與研發、臨床試驗和代理的BioNTech也接近獲批尾聲。復星董事長吳以芳11日表示,其代理的疫苗「復必泰」還在等待審批,至於用技術轉移在上海生產疫苗方面,預計本月落實合資協議,8月建成本地化生產線並開始正常生產。

更多新聞: LIVE/第二批「24萬劑莫德納疫苗」將抵台!指揮中心09:30記者會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