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一日挑戰資源回收員大飆汗 驚嘆「焚化廠太像科技公司」
YouTuber嘟嘟人受到台美資源回收差異的文化衝擊,決定體驗資源回收的一天。(圖/翻攝「The DoDo Men - 嘟嘟人」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台灣實行資源回收和垃圾分類多年,提倡環保回收再利用議題,而待在國外多年的知名YouTuber嘟嘟人,回台後對於台灣環保意識感到好奇,便特地拍攝垃圾從垃圾車到再回收的流程,沒想到才上第一個步驟資源回收車時,就讓嘟嘟人中的Ian手忙腳亂,也讓他對資收車的大哥相當佩服。

更多新聞: 強拍放火裸照還逼簽本票 辣模青青前男友下場出爐

YouTuber嘟嘟人的Eric和Ian表示,過去在美國垃圾分類沒有這麼細,也沒有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會來收垃圾,這樣的文化衝擊也讓他們決定體驗,垃圾是如何從民眾手上到處理完成,而兩人分別上了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相較垃圾車只要將垃圾廚餘收好,資源回收車的破袋和各式各樣的分類,讓體驗資收車的Ian大感吃不消,只做10分鐘便滿頭大汗,也了解了這些人員的辛苦。

體驗資源回收車幫忙累翻 網紅大爆汗籲垃圾分類很重要
Eric和Ian分別體驗垃圾車和資源回收車,上資收車的Ian才體驗10分鐘便滿頭大汗,令他相當佩服這些工作人員。(圖/翻攝「The DoDo Men - 嘟嘟人」YouTube)

接著他們隨著垃圾車到中和的資源回收場,沒想到進場後的細分才是大工程,像是紙類又細分紙和紙容器,玻璃又分有色和無色,家電則是會拆解零件再利用,也有專門的電器修繕師傅,將只是小問題的家電修好再利用,在廠區中還有大型輸送帶,會將來不及整理的回收物再分類,全靠人力手動分類,讓他們體悟到分類的重要性。

體驗資源回收車幫忙累翻 網紅大爆汗籲垃圾分類很重要
資源回收廠的人員表示,眾多的回收物中,保麗龍的再利用價值越來越高。(圖/翻攝「The DoDo Men - 嘟嘟人」YouTube)

而分出來的垃圾最後會進到焚化廠焚燒,其中燃燒的熱能會拿去做能源轉換,廢氣則是經過完整的過濾後才排放到大氣,以免汙染環境,無法燒盡的底渣再混和水泥掩埋,經過一整天的體驗後,嘟嘟人感觸良多,也希望民眾能注重垃圾分類,減少垃圾的量,才能將更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

體驗資源回收車幫忙累翻 網紅大爆汗籲垃圾分類很重要
嘟嘟人希望大家能作好垃圾分類外,也能盡量減少垃圾的數量,才能將更好的環境留給下一代。(圖/翻攝「The DoDo Men - 嘟嘟人」YouTube)
更多新聞: 屏東防疫破口!熱血副站長勸不戴罩吸菸者 違規者竟回嗆:我才站長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