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火神的眼淚》曝4大恐怖現象 專家解析這1點威力驚人
《火神的眼淚》感動許多人,消防型YouTuber分析火災最恐怖的4種狀況,讓網友驚嘆長知識了。(圖/翻攝「消防Chiu桑」YouTube)

影音中心/吳永淳報導

台灣職人劇《火神的眼淚》雖然已完結,但劇情仍被許多網友討論,影片也在相關影音平台進行重播,讓許多人對消防員有更深的認識,而劇中火災場景,也是熱門的網路話題,具有消防專業的YouTuber「消防Chiu桑」講解劇中最危險的4種火災現象,其中有一種會產生衝擊波,比閃燃還要恐怖。

更多新聞: 突破視覺極限!韓妞大啖古早味 狂嗑原型青蛙引網盛讚:好勇敢

《火神的眼淚》感動許多人,也讓不少網友對消防員產生無比敬意,然而意外總在不經意時發生,當發生火警時,除了盡速滅火之外,若發生嚴重情況時,也考驗著消防員的滅火經驗,消防型YouTuber「消防Chiu桑」分析大型火災最常遇到的4種恐怖狀況,讓網友大讚長知識了。

《火神的眼淚》曝4大恐怖現象 專家解析這一點威力驚人
當悶燒情況發生時,雖然不見火源,但也不可任意打開門,否則會出現「復燃」狀況,讓消防員遭受火焰襲擊。(圖/翻攝「消防Chiu桑」YouTube)

火災學燃燒四要素為可燃物、氧氣、熱能及連鎖反應,消防Chiu桑指出,只要缺少其中一項都無法燃燒,但若是火災現場發生悶燒時,就要格外小心,因為悶燒時雖然不見火源,但這時空間內的溫度還是高溫,有些物質會被分解成可燃物,當門打開時,外面空氣流進去,會與裡面的可燃物混和,加速燃燒的程度,就會再度產生火焰形成復燃,且大量的火與煙就會往外燒出去,像劇中第一集開頭的公寓大火,消防員開門時遭到火焰襲擊的狀況,然而許多人會誤以為這就是閃燃,以為是火焰閃出去,其實並不正確。

《火神的眼淚》曝4大恐怖現象 專家解析這一點威力驚人
火災現場最危險的狀況莫過於「爆燃」或「爆轟」,這是一種帶有衝擊波的爆炸現象,劇中消防員殉職也是因此現象而起。(圖/翻攝「消防Chiu桑」YouTube)

而閃燃的狀況則是屋內持續燃燒,天花板的煙層沉到地板,並包覆所有物品,此時若溫度達到「發火溫度」,室內所有物品會同時起火,就算沒被火燒到的地方也會燃燒,頓時陷入火海,而閃燃不會產生像復燃一樣的衝擊波,而是瞬間火焰吞噬一切,不過,閃燃是有前兆的,消防Chiu桑表示,室內火勢逐漸擴大,燃燒時產生的煙霧,上升到天花板會水平擴散,天花板的煙層溫度夠高就會先燒起來,這叫做「滾燃」,也稱為天使之舞,這就是閃燃的前兆,若不適當降溫或其他處裡,就會朝閃燃的步驟前進。

《火神的眼淚》曝4大恐怖現象 專家解析這一點威力驚人
閃燃為室內所有物品同時起火,就算沒被燒到的地方也會燃燒,頓時陷入火海。(圖/翻攝「消防Chiu桑」YouTube)

不過,最危險的莫過於有強力衝擊波的「爆燃」或「爆轟」,消防Chiu桑表示,爆燃可以歸類為爆炸現象,放熱反應快速地從燃燒的源頭擴散,速度低於音速,也可當作是爆炸速度跟衝擊波大於復燃的現象,而也正是造成消防員殉職的悲劇,因為射水破窗以後,造成外面空氣往內推進,並與裡面的可燃物混和,加速燃燒的程度而形成爆燃,專業講解讓網友讚嘆「跟火災學課本裡的一樣」、「想到就難過,無法想像現實中如果真的有人這樣殉職罹難,會有多痛」、「希望世上的火災害越來越少,但更希望台灣『鯛』可以瀕臨絕種」。

更多新聞: 網美低成本扮《鬼滅》人氣女角 辛苦擠深溝苦笑「真的盡力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