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累計10例接種後死亡 週末疫苗打氣減

來看看新北的緩打潮。新北累積10例施打疫苗後死亡通報,是全台最多,今天(6月19日)首度開放82~85歲長者接種,但接種數沒有明顯提升,以泰山區為例,昨天(6月18日)接種率就掉了20%左右。醫師建議患慢性病長者,在病情穩定時期再來接種。

更多新聞: 課程涼到要蓋被?中山教授要學生上網洗白可加分

一整排椅子,都是空蕩蕩,AZ疫苗擴大開打後,第一個週末假日,新北市泰山高中護理人員,比來接種疫苗的民眾還要多。長輩坐在留觀區,等待醫護移動前來施打,方便長輩打完後就地休息。

新北累計10例接種後死亡 週末疫苗打氣減

泰山高中開打1小時,原本預期會超出平日的25人許多,但週末休假日依然只有37人,人數拉不起來,沒有明顯提升。

輔大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顏似綾表示,「泰山接種站這邊施打率,大致都有60%以上,不過昨天開始的確,有一些長輩開始比較猶豫,那接種率有稍微的下降到40%多。」

新北累計10例接種後死亡 週末疫苗打氣減

新北市已經接獲10名長者,施打後死亡通報,是全台最多,新北施打率跌到52%,即便里長拼命催打,打氣還是催不起來。

週二(6月15日)開始擴大施打AZ疫苗,有14.3萬人次前來接種,莫德納也有5976人次,但傳出死亡事件後,週三(6月16日)AZ下降到13.4萬人次,莫德納則式5622人次;週四(6月17日)AZ更減少到只剩11.4萬人次,莫德納3509人次,等於接種人數一口氣大減3.2萬人。

新北累計10例接種後死亡 週末疫苗打氣減

就怕死亡人數再衝擊施打率,指揮中心呼籲慢性病長者,病情穩定再前往接種。

輔大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顏似綾表示,「就是像皮蛇、帶狀皰疹啦,一些狀況產生或者有發燒、皮膚有感染啦等等的狀況,那我們就建議有急性的狀況,還是要等急性的疾病處理,比較穩定的時候再來施打。」

新北累計10例接種後死亡 週末疫苗打氣減

前來接種的長輩也信心喊話,認為打疫苗提升防護力是當務之急,也提醒慢性病長輩務必經過醫師評估,再來打疫苗。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建緯、SNG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八旬老翁接種站認同學 「打完明天要去趴七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