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出不了國 中國民眾改玩西藏「偽出國」

受到疫情影響,出國旅遊變成一件很麻煩的事,很多中國民眾因此留在國內觀光。位在青藏高原上的西藏,有獨特的藏傳佛教文化,以及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觀,成了中國民眾旅遊的首選,預估今年將有4200萬人次造訪。大量遊客湧入,對西藏的古蹟、生態都造成不小的壓力。著名的布達拉宮一天只容5千人入內參觀。

更多新聞: 張晨光「晚節不保」被罵到哭!陳美鳳曬照挺老友:努力的人最好看
疫情影響出不了國 中國民眾改玩西藏「偽出國」

俗話說,入境隨俗。漢人女性來到西藏,從頭到腳打扮成藏人姑娘的模樣,連神情也要學一下,好拍照留念。位在青藏高原的西藏,平均海拔在4千公尺以上,有不同於中國漢地的藏傳佛教文化,和壯觀的自然美景,像磁鐵一樣,吸引遊客前來。

河南省遊客說,「感受到中國這些幾千年的文化,底蘊是很深的,時間短很多事情不懂。」

疫情影響出不了國 中國民眾改玩西藏「偽出國」

西藏人口為350萬人。而去年有3500萬人造訪西藏,今年預估將成長12.6%,湧入4200萬人。而這是因為疫情之故,出國很不方便,中國遊客因此改在國內旅遊。西藏有濃濃的異國風情,成了首選。西藏經濟也此一枝獨秀,蓬勃發展。但是,無論是對文化遺產或自然生態,大量遊客也帶來極大的壓力。布達拉克集宮殿、城堡和寺院於一身,是遊客必到的景點。管理委員會在考慮到牆體和木建構的承戴量後決定,每天只准許五千人入內參觀。

疫情影響出不了國 中國民眾改玩西藏「偽出國」

中國旅遊協會行銷副經理葛磊:「如果對西藏的生態、文化沒有長遠規畫,沒有視野的話,有可能真的不能在旅遊高速發展同時,對他們進行很好的保護,我覺得西藏旅遊來講,最大的挑戰第一是旅遊的發展,如何跟生態、跟文化的傳承做到平衡。」

疫情影響出不了國 中國民眾改玩西藏「偽出國」

問問到訪的遊客,來過的回去後就要再來,初次到訪的也說,一定會再來。面對大批湧入的遊客,旅遊業者指出,未來打造西藏旅遊時,不能單是打造旅遊設施,還要著重到西藏旅遊的價值觀念,好讓這塊總被稱為在雲上的大地,能保留它獨特之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伊朗與六國洽談恢復核協議 最終觸礁擇日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