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權郭台銘、台積電購買BNT 矢板明夫:蔡英文一箭五鵰的高招

總統蔡英文授權,讓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去洽談BNT疫苗。《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這是總統「一箭五鵰」的高招,因為台積電手握重要晶片,能降低中國干擾,只要德國BNT原廠最後賣給台積電、鴻海疫苗,就能讓中國和國民黨裡應外合壓迫蔡政府的爛戲落幕,又可以為國產疫苗的高價問題解套。

台灣採購疫苗遭到中國阻撓,總統蔡英文授權,讓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分頭洽談BNT疫苗進口,就是在和背後的那一隻手在角力。總統蔡英文說,「對於已經訂購但延遲到貨的疫苗,我們透過各種管道去催促,也跟民間合作希望克服萬難,購買到更多廠牌、劑量的疫苗。」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局長矢板明夫表示,「如果說郭台銘買到這些疫苗,中國可以繼續透過郭台銘,對台灣增大影響,如果說買不到,責任全推民進黨,說蔡英文在卡疫苗,光為了意識形態不顧台灣人死活,這種狀況不找來台積電的話,不管怎麼說都是民進黨輸。」矢板明夫認為,在剛落幕的G7峰會上,台灣疫苗問題成為會員國討論的焦點,各國還出了一份聯合公報,譴責中國打壓台灣,極有可能是美、日、德3國談妥,才讓蔡英文出面,找來晶片在手、不畏懼中國壓力的台積電入夥。

就有網友分析,如果最後台積電跟鴻海都買不到,代表疫苗缺貨嚴重。若鴻海跟上海復星談成了,能證明中國確實獨厚藍營人士。最好的情況是台積電、鴻海都談成,帶回共1000萬劑疫苗,最差也能證明疫苗真的不好買,洗清外界對政府的質疑,也讓中國、國民黨不能再裡應外合,四處扯防疫後腿。

矢板明夫說,「如果習近平覺得,不願意給郭台銘面子,不願意幫蔡英文這個忙的話,他就會繼續卡下去,但隨著美國疫苗、日本疫苗大量來台灣,習近平做的這個局就漸漸失效了。」疫苗問題在國內被泛政治化,矢板明夫解讀,蔡總統善用晶片的優勢,引入台積電,將使中國頭大,國民黨壓迫蔡政府的爛戲落幕,同時也稀釋郭台銘角色,郭台銘一劑42美元的購買價格,更為國產疫苗的高價格問題解套,等於「一箭五鵰」,讓有心人士的算計全數破功,堪稱高招。總統的危機處理能力,讓他刮目相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