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被逮、帳戶凍結  香港蘋果日報恐將停刊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遭港府以違反國安法為由搜查,逮捕多名管理高層和新聞工作者,更凍結報社資產,導致支薪營運困難,黎智英的顧問今天受路透社專訪表示,連供應商想要金援,資金都被政府阻擋,無法匯進戶頭,現在現金即將用罄,恐怕幾天內就必須停刊,為此,報社今天召開董事會,根據香港「東網」報導,董事會已有共識,若資產不能解封,沒有資金的情況下,動新聞勢必將會在25日停止更新,26日則可能將是蘋果日報的最後出刊日。

17日早上7點多,香港蘋果日報位於將軍澳的總部大樓,突然出現500名港警,封鎖大樓出入口,入內蒐證,翻閱記者電腦和筆記,逮捕多名管理階層和新聞工作者,更趕盡殺絕,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蘋果日報等3間公司資產,價值港幣1800萬元,約合台幣6480萬元,導致支薪困難。黎智英的顧問賽門,今天在美國接受路透社電話專訪,表示香港蘋果日報,本來以為能撐到6月底,卻遭政府一再阻擋,連供應商願意提供資金度過難關,都無法存錢到報社戶頭,因此恐怕「幾天內」,就將被迫停刊。

香港民眾何小姐說,「言論自由被收窄,很多市民都感受到這份壓力,但在蘋果日報工作的人,這份壓力與恐懼一定是我們的千倍萬倍,只要一想到就令我好心痛。」

蘋果日報遭大規模搜查後,隔天反而增加印刷量,從8萬份加印到50萬份,街上支持民眾排隊搶買報紙,雖然令人感動,但資金上,只是杯水車薪。政府為了讓報社拿不到大筆資金,路透社報導,5月時香港保安局局長甚至寄信給匯豐等多家銀行,威脅不可以和蘋果日報做出交易行為,若違反恐吃上7年牢獄之災。而報社的現金,預計只能夠維持幾周的正常運作,有內部消息人士說,前線員工希望高層早日做出是否關門的決定,一方面也擔憂自己也被依國安法逮捕。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任何人或公司嘗試利用新聞工作,作為保護傘或掩護,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特區政府一定以最嚴厲措施依法打擊。」消息人士指出,報社上下對關門已經有共識,但壹傳媒另一方面,也向法院申請撤銷保安局的資產凍結,以支付員工薪水。

香港浸會大學閭丘露薇說,「搜索報社會造成寒蟬效應儘管政府否認,不過想想看若你身為記者,為新聞媒體工作就會害怕。」營運26年的香港蘋果日報,恐怕將成國安法下第一個犧牲的新聞媒體。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