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列第6類優先接種 長者依年紀排第8-10類

最新全台疫苗涵蓋率6.8%,指揮中心再新增孕婦為第6類接種優先名單,即日起和75歲以上長者一起開放施打疫苗,但全台累積打疫苗後死亡84例,部分地區也出現長者緩打潮,讓里長趕緊打電話「催打」,另外AZ和莫德納到底能不能混打?專家張上淳今天強調,混打效力還是要看到更多證據,目前不建議。

更多新聞: 高雄阿蓮中陸橋 週日下暴雨直接滅頂

里長苦口婆心,終於成功打動一位里民,帶家中長輩來施打,猝死事件衝擊,讓里長也相當傷腦筋。

孕婦列第6類優先接種 長者依年紀排第8-10類

新莊區民安里長許桎逢表示,「應該差不多剩下一半的人數而已,因為長者他們害怕,因為身體上有三高什麼疾病,昨天就有打來說,今天不去打說要等,昨天到的莫德納。」施打疫苗乏人問津,讓不少大型施打站都出現,工作人員比民眾還多的現象,指揮中心最新公布,目前154.1萬人接種當中,已經出現84例接種後死亡,包括47男37女,其中71人為75歲以上長者,但最年輕的死者只有42歲,但綜合統計資料分析,死亡案目前都沒證實,與疫苗相關。

孕婦列第6類優先接種 長者依年紀排第8-10類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並沒有觀察到就是說,接種AZ疫苗後死亡的通報案件數,有大於所謂的,背景期望值的情形。」死亡人數增加,但死因仍待持續追蹤,指揮中心同時宣布,將孕婦約18萬人,排入第6類優先接種順序,65到74歲長者,約198.5萬人,排入第8類,19至64歲高風險疾病和重大傷病者,和50至64歲成人,分別排入第9、10類,等到新一批莫德納完成封緘,廣大懷孕婦女就有望施打。

孕婦列第6類優先接種 長者依年紀排第8-10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例如第一劑打了AZ,有比較厲害的一個不良反應,有厲害的過敏反應,那這樣的情況下,第二劑換另外一種廠牌的疫苗,這是合理的。」不只孕婦有兩種選擇,隨莫德納250萬劑來台,混打議題又掀起討論,但專家小組還是不建議。不管是先打AZ再莫德納,還是莫德納換AZ,目前都缺乏研究數據,符合民眾還是按照優先順序,盡快施打疫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長照機構稱6/8通報首名確診 衛生局拖一週才全院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