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緩解接種副作用!夏至吃西瓜清涼又消暑

打完疫苗有的人會出現發燒、肌肉算痛等不適,除了可以服用成藥,中醫也有一款「柴葛解肌湯」,可以讓民眾緩解身體發熱、痠痛等症狀。另外,今天(6/21)是夏至,一年最熱的一天,清爽可口的西瓜,也消暑的最佳選擇。

更多新聞: 美濃日運30噸蔬果至北農 高市匡列125人篩檢

炎炎夏日,阿公出來打疫苗,戴上口罩、防護罩,只是,隨著疫苗陸續開打,有些人打完後出現發燒、肌肉酸痛等不適。

中藥緩解接種副作用!夏至吃西瓜清涼又消暑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說,「類似像感冒的疲倦啦頭痛畏寒,甚至有的會發燒,大概持續一兩天,當然有人是說,越年輕的反應越強。」疫苗副作用,實在讓人不好受,加上天氣又熱,除了建議服用藥物緩解外,中醫師也推出「柴葛解肌湯」。

中藥緩解接種副作用!夏至吃西瓜清涼又消暑

中醫師林衍志表示,「常見的話我們會給患者,一個叫柴葛解肌湯,柴胡葛根連翹,這些都是在中醫的治療,針對患者有一些發燒,關節痛頭痛這些症狀。」不過其實,時序進入夏至,夏天消暑的良方,還有這一味,一片片清涼可口的西瓜,充足水分,正中午吃上幾片,能有效散熱。

中藥緩解接種副作用!夏至吃西瓜清涼又消暑

中醫師林衍志表示,「夏季我們一般來講因為比較悶熱,中醫師也會建議天然的解熱劑,我們叫做西瓜,不要冰其實在正中午的時候吃個幾片,它可以補充我們身體水分,可以達到解熱效果。」不管是吃西瓜還是喝中藥,或是服用成藥,只要打完疫苗,身體如果非常不舒服,還是得盡快就醫。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苗栗電子廠群聚接近「清零」 聘僱移工防疫指引即起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