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快篩難以追蹤!藥師公會盼改採實名制販售

政府開放居家快篩試劑,讓民眾也能在家自行篩檢。但屏東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春貴認為,民眾在家自行篩檢,若篩出陽性卻沒通報,恐怕難以追蹤,建議應採健保卡實名制方式,只能在藥局販售,由藥師從旁協助,確認篩檢結果後通報就醫,才能有效防堵疫情。

更多新聞: 宅在家的夏日最佳點心!媽媽們激推「愛之味冰燒仙草」

打開包裝,將採檢棒放入鼻孔採樣,再放入試劑裏攪一攪,不到10分鐘就能知道結果,現在台灣民眾也能像這樣在家裏自行快篩,但屏東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春貴卻認為,讓民眾自篩有風險。

居家快篩難以追蹤!藥師公會盼改採實名制販售

屏東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春貴,「如果他已經陽性了,可是他驗的過程操作的過程不是很正常,會有產生偽陰性出來。」民眾有沒有正確的按照快篩試劑的sop使用,將會影響篩檢的準確性,不只如此,篩出陽性之後,會不會依照CDC的流程主動通報也是一個問題,陳春貴建議,採健保卡實名制販售,由藥師協助採檢通報,才能避免確診黑數。

居家快篩難以追蹤!藥師公會盼改採實名制販售

屏東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春貴表示,「都用口罩實名制的方式,由專業的醫藥人員來販賣,教他使用的流程,甚至能夠去掌控他的動向,馬上提報相關醫療單位做一個追蹤。」另外,政府開放的五款快篩試劑預計六月底進來台灣,但網路上已經開始出現預購,也有藥局在臉書宣傳,遊走灰色地帶。

居家快篩難以追蹤!藥師公會盼改採實名制販售

屏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黃冠英說,「提醒業者目前並未開放以通訊交易的方式,來進行販售 如有這樣的情形,涉嫌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18條,將依同法第70條處罰鍰3至100萬。」政府仿效國外做法,不只在藥局,超商、藥妝店等通路也都能買到快篩試劑,實際到貨後民眾使用情況會是如何無法預測,藥師公會提出問題與建言,盼政府的配套更加完善。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

更多新聞: 國軍804醫院爆群聚!「最高標準」堵疫情 全院1千多人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