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缺貨!等嘸武肺疫苗改預約肺炎鏈球菌疫苗 台大醫:年輕人真的別搶
針對民眾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情況,醫師吳其穎提醒,該疫苗僅能減低染疫後重症機率。想要防止武漢病毒,還是要注射武漢肺炎疫苗。(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6月初日本贈台124萬劑AZ疫苗,昨(20日)美國也贈送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雖美日接連贈送台灣疫苗,但國內疫苗仍缺乏,最近網路盛傳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預防武漢肺炎,造成民眾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情況。對此,台大醫院兒科醫師「蒼藍鴿」吳其穎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預防、對抗武漢肺炎病毒,不過施打後能降低武肺感染後引發重症的機率,建議65歲以上,或有免疫低下疾病的人再考慮自費施打,而如果是年輕人,「真的不用跑去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士林長照機構隱瞞疫情爆47確診3死 黃珊珊:負責人依法開罰

吳其穎6月19日在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透過影片表示,肺炎多半是因被病原體感染所致,病原體有病毒與細菌兩種,武漢肺炎是所謂的病毒性肺炎,一般常見的肺炎則為細菌性肺炎,會導致肺部化膿、浸潤與血氧濃度下降,另外還有較為罕見的真菌性,以及自體免疫發炎性誘發肺炎的狀況,因此,若想要防止病毒性的武漢肺炎,還是要注射武漢肺炎疫苗。

可抗武肺?等嘸武肺疫苗改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名醫:僅可降低重症率
台大醫師吳其穎提醒,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預防、對抗武肺病毒,想要防止武漢肺炎,還是要注射武漢肺炎疫苗。(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吳其穎說,鏈球菌造成的肺炎,是細菌性肺炎病源體其中一個代表,老人家或是小朋友以及免疫系統比較差的人較容易得到,而感染武漢肺炎導致免疫力降低後,肺炎鏈球菌也可能趁機入侵,進而引發重症情況,英國研究發現,每4000名武漢肺炎患者,就有1名會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雖然打了肺炎鏈球菌肺炎疫苗後,並無法直接防止武漢肺炎病毒攻擊,但能減低重症或續發性感染的機率。

可抗武肺?等嘸武肺疫苗改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名醫:僅可降低重症率
吳其穎表示,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能減低染疫後,重症或續發性感染的機率。建議65歲以上與本身免疫力低的施打。(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吳其穎最後建議,年輕人併發肺炎鏈球菌重症的機率比較低,其實無須搶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不過若是65歲以上,或是本身有免疫低下疾病的人,能考慮預約自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肺炎重症率。

更多新聞: 俄羅斯疫情升溫 日增1.7萬例創4個月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