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獲美日援助藍營譏「疫苗乞丐」 謝長廷:這樣字眼對捐贈者也是侮辱
謝長廷認為,用「疫苗乞丐」、「施捨」這樣的字眼來羞辱自己,對捐贈者也是侮辱。(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美國贈送給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於20日下午抵台,大家紛紛感謝美國及台灣政府、外交團隊。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卻在臉書發文罵說台灣是「疫苗乞丐」,引起網友論戰。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在臉書提到,台灣曾幫助過別人,接受別人的幫助也很正常,不必自卑或自虐。他認為,如果大家用乞丐心態去看待,認為別人的善意只是施捨,那將來也沒有別的國家敢接受台灣的幫忙,這對台灣的生存發展和世界的良善循環毫無益。

更多新聞: 我買BNT疫苗受阻原因曝光?傳中國人「徐姍姍」是幕後黑手

美國贈送給台灣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在20日下午抵台,國人、政治人物紛紛感謝美國及台灣政府、外交團隊。但日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卻在臉書發文罵說台灣是「疫苗乞丐」,引起網友論戰,總統蔡英文今晚接受主播張雅琴訪問時也回應,「乞丐的說法並不恰當」,

謝長廷則在臉書發文,表示來自美國的250萬劑疫苗抵達台灣後,日本這邊的壓力就比較沒那麼急迫,但仍然有很多人關心,日本的第二批疫苗什麼時候要來?他也說明,目前持續提供正確資料,讓日方的「檢討」的結論往正面方向發展。

謝長廷也說,當然也要澄清負面或是扭曲的訊息,例如「疫苗乞丐」、「施捨」等說法,就如前外交官劉仕傑所說,等同公開羞辱美日兩國的善意。

謝長廷說,事實上美國在台協會在其臉書上,特別提到台灣對美國的醫療支援,日本的外務大臣在宣布時也特別說到311大地震時台灣的援助,都毫無「施捨」的傲慢。他指出,「用這樣的字眼羞辱自己,對捐贈者也是侮辱」。

謝長廷表示,國際社會中互助共生是理想境界,台灣曾經幫助過別人,接受別人的幫助也很正常,不必自卑或自虐,「我們如果用乞丐心態去看待事情,認為別人的善意只是施捨,那將來也沒有別的國家敢接受台灣的幫忙,這對台灣的生存發展和世界的良善循環毫無幫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買BNT被要求拿掉「國家」 蔡英文揭「採購立場」盼代理商別成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