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史上第一位跨性別選手 紐西蘭總理表態力挺

跨性別舉重運動員哈伯德(LaurelHubbard)入選紐西蘭國家隊,並且將參與東京奧運女子87公斤量級比賽,引起諸多爭議,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Ardern)受訪時強調,哈伯德符合參加女子組比賽的所有規定,力挺她代表國家爭取東京奧運的榮耀。

43歲的哈伯德,8年前透過變性手術成為女兒身,並且將代表紐西蘭參與東京奧運,成為奧運史上第一位跨性別選手,但他參賽的公平性卻引起諸多爭議,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受訪力挺哈伯德參賽。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說,「哈伯德和紐西蘭國家隊都遵守規定,遵守規則的人該被拒於門外嗎,所以最終問題還是回到制定規則的機構,這些規則已經訂好放諸四海皆準。」

國際奧會從2015年起規定,只要睪酮素低於每公升十奈米莫爾,就允許跨型別選手參與女子組比賽,哈伯德符合此項規定,但這是否意味著在女子舉重公平競爭?正反兩方爭論不休。

拯救女性運動協會創辦人戴薇絲表示,「男性比女性速度能快上10%,出拳力量最多能到女性的160%,當男性把睪酮素降到10nmol/L以下時,這些優勢會趨於最小化,但依然保有優勢。」

前紐西蘭舉重選手蘭柏瑞琪指出,「競爭必須是在一個公平的基礎上,如果有人擁有睪酮素長達35年,來對抗睪酮素只有1/10的選手,一點道理都沒有。」

舉重或田徑等需要具備爆發力的項目,這項議題尤為敏感。哈伯德入選紐西蘭國家隊是既定事實,也不能因為跨性別身分而抹煞他的努力,但如何創造讓所有運動員服氣,且公平競爭的平台,恐怕國際奧會還得多傷腦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