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打疫苗後餵母乳女嬰突猝死 女嬰死因尚待解剖釐清

國內首例,媽媽打完疫苗,喝母奶的女嬰竟猝死!雲林縣虎尾鎮一名殯葬所女員工,6月21日下午4點施打完AZ疫苗,當晚11點哺育2個月大女兒母乳,沒想到,隔天凌晨3點多,女兒突然口吐摻著血漬的奶水,家人緊急將女嬰送醫,仍搶救不治,女嬰母親悲痛的說,女兒出生後健康良好,而且也詢問過醫師,才放心哺乳,沒想到發生噩耗,目前女嬰的死因尚待釐清,而虎尾鎮公所,也暫緩生育後的女員工,施打疫苗。

更多新聞: 政策髮夾彎?傳抗體監測暫緩實施 指揮中心澄清:政策沒喊卡

小女嬰被逗的哈哈笑,如今這段手機影片,竟成了母女之間,最後的回憶。猝死女嬰母親說,「就發現她臉上有一大塊奶泡,是有摻血的奶泡,然後嘴角衣服這邊也都是血,看起來是沒有掙扎的痕跡,手套也都戴好好的沒有掉。」

母打疫苗後餵母乳女嬰突猝死 女嬰死因尚待解剖釐清

女嬰的母親,任職虎尾鎮公所殯葬所,因為工作有傳染高風險,被列為優先施打疫苗對象,6月21日下午4點打完AZ後回家,一如往常當晚11點,哺育女兒母乳,沒想到4個小時後,媽媽打算再餵一次時,卻發現寶貝,口吐摻有血漬的奶泡,沒有呼吸心跳,緊急送醫,回天乏術。猝死女嬰母親說,「我在打疫苗時也跟現場醫師確認過,餵母乳沒有問題沒關係,所以我才放心。」

猝死的女嬰,是這對夫妻的頭一胎,沒想到施打疫苗後猝死,母女情緣才短短兩個月,這也讓很多正在剛生育完的媽媽們擔心,哺乳中可以打疫苗嗎?虎尾鎮長丁學忠提到,「虎尾鎮公所如果有剛生育的母親,如果要施打疫苗,是不是先避免施打。」

母打疫苗後餵母乳女嬰突猝死 女嬰死因尚待解剖釐清

嬰兒猝死,婦產科名醫推測,應該和疫苗沒有關聯性,可能未拍嗝導致溢奶或舌頭捲曲阻礙呼吸道。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表示,「全世界的文獻報告裡,有打AZ疫苗的話,他嬰兒的媽媽不會將疫苗裡面,反應的物質,不會導致胎兒的影響或死亡的發生。」

母打疫苗後餵母乳女嬰突猝死 女嬰死因尚待解剖釐清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打疫苗哺乳那一塊,專家會議會去討論。」國內第一例,媽媽打疫苗過後,結果喝母奶的女嬰猝死,是否跟疫苗有關?不排除讓女嬰解剖釐清死因,還給家屬一個真相。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全台再增35例接種疫苗後死亡 其中3人不到6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