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殯葬業者納「第二類施打對象」申請9600劑 中央僅分配3千劑

台灣疫情5月開始大爆發,死亡病例也不斷增加,葬儀同業公會曾發函,請求衛福部讓他們能優先施打,如今終於同意將殯葬人員列入優先施打對象,但全台僅分配3千劑疫苗,遠遠不及需要施打的9600人。有殯葬業者也很擔心不打疫苗會成為防疫破口。

台灣疫情從5月大爆發,確診死亡數不斷增加,這讓第一線處理遺體的殯葬業者,染疫風險也大增,葬儀公會上個月(5月)發函請求衛福部提供疫苗施打,如今終於獲得回應。

中華民國葬儀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濓淞說,「很謝謝衛福部聽到我們的聲音,我們申請了9000劑的疫苗,可是衛福部他只核准了3000劑,跟我們想像中的落差還有一段距離。」葬儀同業公會公文來回奔波,一開始,衛福部回函因疫苗數不足,只能提供給第一線醫護人與死亡高風險族群,請他們加強自身防護。如今內政部同意將他們列入第二類優先施打,但根據葬儀公會統計,施打人數約9600人,但中央只給3000劑,再扣除公職殯儀館2000人,第一線殯葬業者只有1000人打得到,再分配給每個縣市。

花蓮殯葬公會監事古彩誼表示,「扣到其實到我們殯葬業,實際只有剩下25支「疫苗」,我們目前造冊來說已經有300位左右,也有一些我們不知道,往生者他怎麼樣過世的原因,在我們來說,我們也不想要成為防疫破口。」從接體至禮儀服務,這過程中都需要與遺體密切接觸,再加上,有些遺體都是法醫相驗後,才知道死者確診,讓殯葬業者身處高度染疫風險的環境中,只是現在雖然列入優先施打,但他們希望數量足夠,才能真正保護第一線殯葬人員的安全。

(民視新聞/李育翰、趙永博 台東-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