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致災性雨彈!連續4天滯留鋒面開炸 11縣市豪大雨特報
11縣市豪大雨特報,滯留鋒面雨彈襲台4天。(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丁雅芳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22日)對全台11個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今至周五梅雨滯留鋒會在台灣附近徘徊,容易有中小尺度的對流,引起劇烈的天氣現象,有致災可能,雨勢又在今明兩天最大。

更多新聞: 疫情趨緩!週一確診百人以下 潘孟安籲中央開放運動場等低風險區

豪雨特報:高雄市、屏東縣

大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

全台致災豪雨到!「行星尺度」級滯留鋒開炸 11縣市豪大雨特報
中央氣象局對全台11個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圖/翻攝自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今日受西南風及滯留鋒面影響,降雨範圍會逐漸擴大,白天時中南部會有一波降雨增強,中午至晚間鋒面會逐漸向北部陸地靠近,因此北部和東半部降雨會漸趨明顯,有很高的機率出現陣雨或雷雨,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尤其東北部及西半部局部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機率特別高。

氣象局也提醒民眾,滯留鋒面附近,容易有中小尺度的對流,常伴隨著雷擊、強風等劇烈的天氣現象,而對流系統的影響,需多加注意即時監測,所以提醒民眾多留意氣象局的相關訊息,由於連日降雨,低窪及沿海地區也要留心局部積淹水,山區也請慎防坍方、落石、溪水暴漲。

氣象局預報,本周三、周四因滯留鋒面與西南風影響,易出現短延時強降雨,周三的滯留鋒面結構還很完整,所以西半部及東北部,會有大雨或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西半部出現陣雨或雷雨的時間比較長,東北部則相對較短,花東也可能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到了周四,鋒面結構較差,降雨可能減少,但西半部和東北部還是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周五時,鋒面雖北移,但西南風依舊持續影響,所以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而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周六至周一也仍受西南風影響,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多雲,午後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更多新聞: 指揮中心新戰神!王必勝報告「不看稿、邏輯強」網喊:救救北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