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衝刺強韌性智慧製造 今年燈塔工廠估達20座
(圖/民視新聞網)

鴻海集團副董事長李傑今天出席論壇時表示,集團積極布局強韌性生產製造體系,打造虛實整合的智慧製造環境,今年在全球將有20座燈塔工廠。

更多新聞: 三星難勝台積電?韓媒分析:投資、技術及客戶信賴

2018年世界經濟論壇(WEF)與麥肯錫從全球1000多家製造業工廠中,挑選出布局第四次工業革命技術中表現出色的廠商,以燈塔工廠(Lighthouse)稱呼。

2021科技產業全球供應鏈合作線上論壇今天下午舉辦,李傑受邀參加「建構堅韌、智慧化及永續的供應鏈」主題論壇,分享強韌性製造經驗。

李傑表示,在COVID-19疫情前,全球供應鏈就已面臨技術勞工短缺和零組件供應時程遞延等問題,這可透過工業互聯網結合自動化系統、智慧系統和數位系統,打造智慧製造流程來因應。

他指出,自動系統是執行人類不想做的工作,智慧系統是執行人類做不好的工作,數位化系統則是使用系統運作數據進行決策。

李傑說,生產力必須從不同觀點來看,其中有可見的及隱形的問題,企業可建立預測和預防問題的模型,用大數據找到隱形不可見問題之間的關係,進而思考建立強韌性生產製造體系。

他表示,強韌性生產製造體系是連結需求與供給,設計系統因應地緣政治或疫情等變數,這個系統要能夠應付供給物流與產能問題、避免勞動力和技術工人短缺、以及預防未知變數,這也是鴻海集團要面臨的3大挑戰。

李傑說明,鴻海集團把17萬5000台機床、8萬個機器人、以及1800條線的SMT產線等聯網後,透過邊緣運算建立數據的關聯性,並依據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演算法,掌握工業生產的性能與容量。

他以鴻海集團的燈塔工廠為例表示,可降低勞動生產人力92%、提升生產效率3成、降低庫存週期約15%,鴻海規劃今年在全球燈塔工廠數目可到20座。

展望智慧製造,李傑表示,未來智慧製造是使用數據分析的智慧工廠,不僅能分析全球實體製造鏈,也能在虛擬世界中透過數據,預測問題與防範未來,將來的智慧製造環境是虛實整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北市府篩檢量能不足 攤商篩不到 怒批6/24新制上路恐一團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