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Delta變種毒擴散逾80國 打亂英國解封!官員:打2劑AZ有效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Delta變異株已經成為全球主流,而且持續突變,很多人就擔心,疫苗對於這傳染性超強的病毒株沒有保護作用,不過牛津大學近期發表的研究顯示,AZ接種兩劑後,對Delta病毒的中和反應非常好,英國公共衛生部也說,只要接種兩劑AZ疫苗,就能有效降低感染Delta和同樣來自印度的Kappa變異病毒,重症住院預防率達到92%。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警告,最早出現在印度的Delta變異病毒株,比其他的變異株,更具傳染性,已經成為全球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擴散超過80國,並持續突變,本來要解封的英國,也因為擔心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延遲解封。

英國的病例中,高達99%都是感染Delta變異株,現在解封關鍵,就在於疫苗,雖然有分析擔憂,現有疫苗對於Delta病毒株的效力有限,不過22號,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表示,AZ疫苗接種兩劑後,感染Delta變異株的住院預防率,高達92%。澳洲首席醫療官凱利說,「如果你已經接種第一劑AZ疫苗,不論你幾歲不要取消第二劑接種,你需要第二劑疫苗才能擁有,AZ疫苗的完整保護力,它是非常有效的疫苗。」

澳洲官員苦口婆心,呼籲民眾打疫苗,因為AZ不只對Delta有效,也對同樣在印度發現的Kappa變異株,抵抗力一樣強。藥廠引用牛津大學在國際期刊細胞上發表的研究,當中比對康復者和接種疫苗者的血清,發現AZ疫苗對於該兩種病毒的中和反應良好,而上周,英國公共衛生部分析也指出,接種2劑AZ和輝瑞,都能大大降低重症住院率。而針對變異病毒,中國專家也替中國疫苗背書。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教授魏晟表示,「根據最新的實驗的一些結果,我們現在廣泛接種的疫苗,對於Delta變異株依然是有效的。」雖然說得超有信心,不過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疫苗保護力不及其他廠牌,科興疫苗的有效性只有51%,恐怕檔不住變種病毒襲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