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標「中國籍」!台生狀告挪威政府 謝志偉拍片相挺:My Name My Right
在挪威的台灣留學生們,居留證卻被列為中國籍,在控告挪威政府三審敗訴後,正名活動發起人「Joseph」決定上訴至歐洲人權法院。(圖/翻攝「My Name My Right」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人的身份在國際上相當曖昧,尤其許多國家在中國的利誘威脅下,不得不對「一中政策」低頭。在挪威就學的台灣留學生們,居留證卻被列為中國籍,對此感到不滿的他們,決定控告挪威政府,然而,在挪威的國內法院中卻三審敗訴。發起人「Joseph」決定上訴至歐洲人權法院,並在臉書向網友們募集集氣影片,其中,台灣駐德代表處的謝志偉大使,也驚喜現身打氣。

更多新聞: 嗆到飆淚!正妹居家快篩「棉籤插鼻8cm」 看到一條線開心笑了

挪威政府自2010年起,將台灣人的居留證國籍變更為中國,讓在挪威就讀的留學生們非常不滿,不論是向挪威政府反應,或是尋求外交手段通通無效,當時的學生們決定發起「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以身份認同權被侵害為由,向挪威的國內法院提起訴訟,控告移民局、移民訴願委員會和奧斯陸地方警察局,然而,三審全都敗訴。

My Name My Right!挪威台生告上歐洲人權法院 謝志偉現身打氣
正名活動發起人Joseph,委託英國律師喬里向歐洲人權法院提起訴訟。(圖/翻攝「My Name My Right」YouTube)

對訴訟結果失望的發起人Joseph,從台灣回到挪威,委託英國律師喬里(Schona Jolly QC)向歐洲人權法院提起訴訟,然而,受理結果至今仍未通知。長時間的訴訟官司,對學生們造成了相當大的壓力。

因此,他們向觀眾募集了集氣影片,在世界各國的海外台灣人們,紛紛舉牌響應活動,其中,台灣駐德代表處的謝志偉大使,也驚喜現身說出「My Name My Right」,一起向世界發聲「台灣就是台灣」。

My Name My Right!挪威台生告上歐洲人權法院 謝志偉現身打氣
學生們向觀眾募集集氣影片,其中,台灣駐德代表處的謝志偉大使,也驚喜現身。(圖/翻攝「My Name My Right」YouTube)

雖然目前還無法確定,此訴訟案會進入歐洲人權法院,但Joseph表示,只希望台灣人的身份認同,能夠得到更多國際社會的理解與包容,而他也相信這個爭取正名的過程,會帶給台灣人更多的啟發,也讓外國朋友們得以進一步認識台灣,這對於我們以一個正常國家之姿,立足於世界上或多或少都會有所幫助。

更多新聞: 陳美鳳為民視重返八點檔 「爆破戲親自上陣」嚇傻洪都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