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想當「辣台妹」 親曝從歌仔戲學台語 網友推:去菜市場學更快
嫁來台灣的湖南人小C,分享自己學習台語的過程,最後更用好聲音高歌唱出,學會的第一首台語歌曲。(圖/翻攝「小C調」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為了更加融入台灣生活,不少來台外國人會學台語,與人溝通才更加暢行無阻,對已經成為台灣媳婦的新住民來說,練習台語的對象通常是婆婆,來自湖南的中配「小C」表示,她在與婆婆溝通中逐漸學會台語,目前已可以說出一些詞彙,但還不能將整句話用台語表達出來,更大方獻唱學會的第一首歌仔戲台語歌,好歌喉加上還算精準的發音,驚艷一票網友;另外,還有親切網友推薦,多聽台語歌以及去菜市場,都能幫助快速學台語。

更多新聞: 不滿被標「中國籍」!台生狀告挪威政府 謝志偉拍片相挺:My Name My Right

出身湖南的小C坦言嫁來台灣之後,身邊環境讓她沒有太多學習台語的機會,只能透過婆婆來家裡居住的時間,練習聽講台語,目前學會些許詞彙的她,拿起身邊玩偶將他們按特徵命名,秀出已經融會貫通的描述身材用語,需要上菜市場買菜的她,也已經明白各式肉類的說法。

中配自謙學台語「不容易」高唱歌仔戲《我身騎白馬》 好聲音驚艷眾網友
已經學會一些台語詞彙的小C,拿出玩偶將符合特徵的台語單詞說出口。(圖/翻攝「小C調」YouTube)

小C自認對於形容詞很在行,尤其在婆婆跟她的兒子「小安安」互動時,學會很多描述狀態的詞彙,特別提到「燒燒」和「燒滾滾」,可以用在提醒小孩注意安全的時候,看著一旁正在吃飯的小兒子,她更隨口問了一句「呷飽未」,得到兒子「呷飽」的回應,身為母親的她得意表示,這是小安安學會的第一句台語。

中配自謙學台語「不容易」高唱歌仔戲《我身騎白馬》 好聲音驚艷眾網友
小C分享學習台語的經驗,對正在吃飯的兒子隨口問了一句「呷飽未」,得到他的台語回覆,她樂得分享這是小孩學會的第一句台語。(圖/翻攝「小C調」YouTube)

逐漸明白台語的小C,也終於能聽懂喜歡的台語歌《落雨聲》和《愛拚才會贏》歌詞意思,最後更獻唱第一首學會的歌仔戲歌曲《我身騎白馬》其中一小段,網友聽到她優美歌聲下大致精確的台語發音,驚艷地留言表示「真的很厲害,後面唱的身騎白馬,給你評分92分」、「歌仔戲的部分真的有把韻味唱出來」、「身騎白馬唱得有夠標準的啦,如果最後的寶字發音正確就100分了」,也推薦她更快學習台語的方法「不一定跟家人學,鄰居跟市場那些攤販可能學更快」、「學正統台語最好的不是看電視劇,最好的是看歌仔戲」。

中配自謙學台語「不容易」高唱歌仔戲《我身騎白馬》 好聲音驚艷眾網友
雖然小C謙虛表示只會一些台語詞彙,眾網友聽完她用台語高唱歌仔戲後,卻被她的好聲音與大致精準的發音大感驚艷。(圖/翻攝「小C調」YouTube)
更多新聞: 快滿了!「九蛙疊像」剩1隻半現身 日月潭差35公分滿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