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贈國疫情更嚴重 中國疫苗外交大破功?

中國去年大展疫苗外交,當地媒體報導,中國已經送出3億5000多萬劑疫苗,到80幾個國家,不過中國疫苗的效力數據,恐怕讓很多國家敬謝不敏,紐約時報報導,許多使用中國國藥和科興疫苗的國家,包含蒙古、智利、巴林以及塞席爾等,儘管疫苗施打率數一數二,疫情卻越來越嚴重,評估中國疫苗在阻隔病毒傳播上,效力不高。

更多新聞: 坦言北農疫調不完全 陳時中發布「市場專案」

中國推疫苗外交,在還沒有確保自己國人完整接種以前,就積極送疫苗到各地,當地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已經送出3億5000萬劑疫苗,給超過80國,不過,接受中國疫苗的國家,儘管施打率超高,疫情卻不減反增。

受贈國疫情更嚴重 中國疫苗外交大破功?

蒙古國52%人口,已經完整接種兩劑,智利也差不多,不過兩國的病例數卻持續上升,蒙古國單日染疫人數再破紀錄,兩周前智利當局更宣布首都封鎖,而接種率第一名的國家塞席爾,同樣使用中國疫苗,當地接種國藥疫苗,每百萬人當中,新增確診病例卻高達716例,"數據看世界"資料指出,包含巴林在內,這四個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到上周為止,還是名列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前10名國家。

受贈國疫情更嚴重 中國疫苗外交大破功?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高本恩表示,「在疫苗接種覆蓋率相對高的地方,社交距離措施鬆綁可能是措施,鬆綁的有點太快(才造成疫情復燃)。」

專家不確定這些接種率高的國家,為何疫情再度爆發,指出太快鬆綁限制、變異病毒株肆虐和疫苗效力都是可能原因。而在美國,大部分接種的是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同樣約有45%人口完整接種,保護力卻高很多,因為美國感染病例數,在6個月內下降了94%,以色列同樣也是施打輝瑞疫苗,每百萬人中,確診數大約只有4.95例。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高本恩表示,「接種BNT疫苗的民眾體內抗體量較高,比起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人,體內抗體量高出非常非常多。」

中國科興疫苗效力50.7%,國藥高一點,達到70%以上,不過輝瑞和莫德納,則高於90%,專家擔心中國疫苗不能阻止病毒傳播,特別是面對變異病毒株時。其實中國疫苗在研發核准上,由於缺乏透明實驗數據,一直充滿爭議。但儘管如此,有醫學專家表示,效力低不代表沒有用。

CNN醫藥記者古普塔表示,「疫苗比其他東西還重要,不管哪款都有助於,預防重症和死亡。」

而中國聲稱目前已經打了10億劑疫苗,但專家坦言,中國疫苗覆蓋率需達到80%以上,才可能達到群體免疫,也就是22.5億劑,顯然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確診病例連二天回到三位數!確診數微幅上升 陳時中:整體趨勢仍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