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黨慶重提「叛黨滅門案」?前中共黨校教授:山雨欲來、政局恐失控
蔡霞認為,習近平極度缺乏安全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陸俊杰報導

中國共產黨將於7月迎接建黨100週年,然而此前卻傳出「史上最高級別」官員叛逃美國的消息。中共中紀委官網更特別刊登文章,重提1931年「顧順章叛黨」事件,聲稱顧家慘遭滅門,以此警示其他黨員。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表示,中共內部「山雨欲來」,局勢恐出現大變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引武訓興學駁「疫苗乞丐」 謝長廷憂「影響日本追贈疫苗計畫」


局勢失控?中共重提90年前「叛黨滅門案」前黨校教授蔡霞:山雨欲來
蔡霞認為,習近平極度缺乏安全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中共中紀委官網在19日,以頭條方式刊登一篇充滿警示意味的文章,標題是「永不叛黨不僅僅是一句誓言」,內文重提90年前「顧順章叛黨」故事。據悉,中共高官顧順章在1931背叛中共,叛逃其間對中共造成極大損失,1934年,顧順章被捕,他的家人在他被捕後慘遭滅門,而他本人也在1935年被秘密處決。外媒認為,刊登文章的原因與中國國安部副部長董經緯叛逃美國的傳聞有關,同時警示其他黨員。

蔡霞透露,這篇文章的出現顯示中共「山雨欲來」,也展露出習近平極度缺乏安全感。中共沒有辯論、領導階層也不是特定的選擇,特別是習近平,他過去沒有政績,完全依賴父親的名聲上位,掌權後,整肅異己,喪失黨內部分支持,加上多次做出錯誤決策。習近平不斷提出「政治安全」、「政權安全」,恰恰反映他極度缺乏安全感。

局勢失控?中共重提90年前「叛黨滅門案」前黨校教授蔡霞:山雨欲來
蔡霞估計,中國今年下半年、明年後,可能有突發性事件造成變化。(圖/翻攝自pixabay)

蔡霞指出,習近平慣常以「恐懼」作為特殊凝聚力,任何人不得有反對意見,利用「反腐」對付異見人士。雖然眾人的意見表面一致,但利用恐懼形成的凝聚力是十分脆弱的「禁不起外部推動,一旦外力出現比較大的壓力,我就會有兵敗如山倒、雪崩一樣的失敗出現」。

蔡霞表示「中國整個社會恐懼感惡性傳遞,從上往下傳、下往上傳,民眾怕官員,下層官員怕上位官員,循環不斷放大。底層若爆炸,局勢可能失控」。蔡霞估計,中國今年下半年、明年後,可能有突發性事件造成變化,不可預測性比過去任何時候大。

更多新聞: 香港新聞自由已死!香港蘋果日報最後出刊 港人漏夜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