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要出梅?梅雨定義一「梅」各表 彭啟明:下週將正式迎接夏季到來
梅雨季節是否要結束了?彭啟明預告下週將迎接夏天到來。(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梅雨季節是否將要結束了?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上表示,近期有許多朋友詢問相關的問題,他認為梅雨季節沒有正式的定義,「梅雨的定義是什麼,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也沒有太正式的定義」,另外,他表示未來1週的天氣正逐步轉變中,下週四、五就要準備開始迎接夏季的到來。

更多新聞: 熱爆了!本週將迎接典型夏季天氣 彭啟明曝今年颱風生成時機


是否要出梅?梅雨定義一「梅」各表 彭啟明:下週將正式迎接夏季到來
彭啟明表示下周將迎接夏季天氣到來。(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30幾年前在大學時上的天氣學,是由江火明老師授課,時的講義的確都有入梅出梅的定義,例如台北市連續幾天下多少毫米的雨,老一輩的氣象預報員會說,以前會預測何時入梅何時出梅。彭啟明表示曾想去找那時候預測的準確度評估來看看,但找不到太多資料,也有老預報員坦言梅雨很難報,所以都會用5、6月梅雨季會輕鬆一些,現在也很少人會去談梅雨的正確時間。

彭啟明認為不同國家對於梅雨入梅出梅定義也有不同解釋,像是中國各省氣象單位及日本氣象廳也都有自己對於梅雨的解讀,他開玩笑表示,就好像92共識一樣,梅雨也會有一「梅」各表,並沒有一致的說法。他表示可以關注未來1週的天氣變化,每天細心來看,正在開始逐步轉變當中,下週四、五要開始準備迎接正式的夏季天氣了,不過天氣是逐步變化的,不是 0與1的分界,大家可以仔細觀察。

更多新聞: 西南方「一大片雲系」蠢蠢欲動!彭啟明:中南部有發生大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