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裝不滿?日月潭蓄水率遲遲未達100% 台電曝真相:滿了反而浪費
受近日大雨影響,日月潭水庫蓄水率高達約97%,離滿水位只差34公分。(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日月潭就要滿了!受近日大雨影響,蓄水率逐漸上升,今(24)日更是高達約97%,離滿水位只差34公分,知名景點「九蛙疊像」也僅剩2蛙露出。不過,為何沒有達到100%,台電表示,是因有調控蓄水高度,指出若水位全滿的話,一旦下池蓄水回抽,反而會導致溢流浪費。

更多新聞: 日月潭驚見「紅色螺旋丸」!魚虎幼苗合體成「魚球」霸佔潭面

近幾天連日降雨,全台水庫大進帳,也讓日月潭水位每天持續升高,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日月潭今(24)日上午,蓄水率來到97.86%,水位高度748.14公尺,較昨(23)日微微上升3公分,距滿水位748.48公尺,只剩下34公分,用肉眼看過去,幾乎已經達到滿水位狀態。

不過,日前日月潭水位上升幅度,每日都達到半公尺,但隨著離滿水位越來越近,增加幅度卻明顯減緩,周一(21日)水位高度為747.8公尺,但今(24)日則是748.14公尺,3天只上升了34公分。對此,主管單位台電表示,透過武界壩及發電廠水力發電作業,有適當調控日月潭水位高度,由於水力抽蓄發電,每天水位會有1到2公尺的落差,若是水位達到全滿狀態,一旦下池蓄水回抽到日月潭,屆時水就會從溢流井排出,反而造成浪費,因此會調控水位,以兼顧發電及風景區觀光功能。

更多新聞: 真假?漁夫剖魚驚見「700ml全新威士忌」滑出 詭異畫面吸600萬人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