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以色列政壇變天! 右派貝內特終結納坦雅胡

有長達12年的時間,以色列總理都是由人稱Bibi的納坦雅胡擔任,納坦雅胡幾乎是以色列的代名詞。不過,以色列政壇最近變天了,取而代之的是由新任總任貝內特帶領的聯合政府。貝內特是傑出的企業家,曾在納坦雅胡手下工作,出任過好幾個重要內閣職務,包括國防部長等。在政治、宗教上都走極右派路線,對巴勒斯坦主張用武,是名極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一起來了解。

【以色列12年來首迎新總理 貝內特扳倒納坦雅胡】

6月13號週日,以色列國會投票,以60票贊成,59票反對,1票棄權,票通過成立新的聯合政府。以色列迎來12年第一位新總理。貝內特隨後宣誓就職,承諾要以夥伴關係帶領新政府。

【以科技創業起家 貝內特不到40歲躋身億萬富】

扳倒在位12年前總理納坦雅胡的貝內特,1972年出生於以色列海法,排行老三,是最小 的兒子。父母是美國移民,小時候曾住過加拿大和美國 ,說得一口美式英語。十歲時全家搬回以色列。1990年貝內特加入以色列國防軍,擔任突襲隊員長達六年。退役後,貝內特走入科技業,當起創業家。1999年,他和人合夥創立反詐騙軟體公司,出任執行長。短短六年就闖出名聲,公司在2005年以1億4千5百萬美元,賣給美國一家電腦網路安全公司,貝內特躋身億萬美元富翁的行列。這樁交易為人津津樂道。

2009年貝內特又在一家(Soluto)專門糾正微軟問題的科 技公司擔任執行長。這家公司後來據傳以1億多美元賣給 一家美國公司( Asurion)。貝內特也投資金融科技,根據以色列富比士報導,這投資為他賺入5百萬美元。不到40歲已經坐擁財富。

【曾任納坦雅胡幕僚 貝內特出走另組「新右翼黨」】

貝內特不但有過人的商業頭腦,對政治也充滿興趣,2006年就在前總理納坦雅胡麾下,擔任過包括幕僚長、經濟部長、宗教部長、教育部長、國防部長等多項職位。外界看來,貝內特受納坦雅胡提攜,算是納坦雅胡的徒弟。

「我們會以夥伴關係的精神負起責任,好修復國家的裂痕,並立即讓國家步上正常運作的軌道,以色列已經吵吵嚷嚷、癱瘓很久了」─以色列總理貝內特

事實上,兩人常意見不合,以致於貝內特最後離開納坦雅胡領導的以色列聯合黨,加入立場保守的猶太人家園黨,並在2013年前進國會,嶄露頭角。後來,貝內特組成新右翼黨。到了2019年,好幾個右派政黨聯合成右傾黨,在貝內特帶領下,成功與另外七個政黨籌組聯合政府,趕走納坦雅胡。

【信奉現代正統猶太教 貝內特堅決反對「兩國論」】

貝內特是以色列歷史上第一次有戴猶太帽的總理,他信奉現代正統猶太教,高中時就擔任猶太復國主義青年領袖,政治立場比納坦雅胡更右翼、更保守,推動以色列建立成猶太國家,堅決反對兩國論。

【2021年以巴衝突 貝內特稱巴勒斯坦「恐怖份子國家」】

貝內特極主張在巴勒斯坦領土上建立猶太定居地,支持以色列併吞大部分約旦河西岸的土地,還指巴勒斯坦是個恐怖份子的國家。

事實上,1996年貝內特從軍攻擊黎巴嫩時,曾請求軍事支援,以色列因此轟炸聯合國一處難民營,106名無辜黎巴嫩人罹難。這一直是貝內特的生涯中相當具爭議性事件。他的爭議性格也可以從聯合政府看出來。貝內特的聯合政府總共有8個政黨,政黨的政治光譜,從左派到右派,宗教正統派到世俗派,應有盡有,甚至破天荒納入阿拉伯人的政黨。

「我認為這是個糟糕的政府,因為它納入了伊斯蘭政黨,現在納坦雅胡是在野黨黨魁,我覺得任何一個在野黨,都能在短短幾個月內,把這個政府拉下來」─以色列民眾

【讓以色列動起來 貝內特首要目標通過「國家預算」】

近三年來,以色列政府提不出國家預算,政府許多部門得不到經費,運作幾乎停擺。兩年內舉行過四次選舉,人民早就厭煩不已。也因此,對這個不被看好的聯合政府而言,外界認為貝內特還是可以有所做為。

【I'll be back! 「不死鳥」納坦雅胡揚言推翻新政府】

分析家認為,雖然貝內特的聯合政府體質脆弱,但大家的目標很一致,就是不讓成為在野黨的納坦雅胡捲土重來。納坦雅胡已經放話,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推翻新的執政聯盟。貝內特和他的聯合政府是否擋得住,有待觀察。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