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 醫院詢問電話接不完

避免疫苗殘留浪費,指揮中心上午統一訂定疫苗殘劑施打指引,開放每天最後一瓶,18歲以上就可預約候補。消息一宣布,醫療院所電話接不完,但可能擔心加大特權疫苗亂象,現在六都規定也不同調,台北還是會以一到七類優先,才會輪到18歲以上成人預約,高雄目前還是以一至第五類優先,明天公布相關措施。

更多新聞: 沒想像中可怕!國產居家快篩買了不會用?美女作家4步驟搞定

中央才剛開放疫苗殘劑施打,醫院電話,就開始響不停。診所詢問度也很高,不只打電話,有民眾直接登門填後補資料,一個下午就填了超過50人。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杯水車薪的狀況,醫療機構跟施打的這些診所,應該會有很多管理上的困擾。」

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也說,「那個電話響個不停,我們護士說大概超過100通以上,完全處理不過來。」

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 醫院詢問電話接不完

疫苗殘劑開放18歲以上登記候補,殘劑剩餘量部分,是每一天的最後一瓶,至少要施打原來6位預約民眾以上,診所可以先造冊,有剩餘量通知民眾,施打後也要傳資料。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但重點是不能把它當作,拿兩瓶把它當作一個殘劑,一定是在你的名單相對裡面的人,打到最後一瓶,剩下有剩的那才叫作殘劑。」

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 醫院詢問電話接不完

不過就怕民眾搶破頭,六都首長在殘劑上,不同調!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就授權醫師去處理,醫學倫理比法律重要,我還是相信每個醫生,按照原則去做就可以了。」

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 醫院詢問電話接不完

台北一到七類先打完,才會輪到18歲以上預約民眾,授權各院所自主處理,新北目標對象則是先打一到十類公費,才開放18歲以上,桃園則是18歲以上電話預約,依各院所備援名單通知。台中優先打一到六類,接著是施打站醫護人員或志工,再來才是非優先目標族群。

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 醫院詢問電話接不完

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排得到的會被懷疑有特權,沒排到的大家敗興而返,中央已經規定了,我們會找這些18歲以上先順序。」

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 醫院詢問電話接不完

台南觀望中,目前依造冊名單順序遞補,最後高雄,仍以75歲與第一至第五類目標優先,但牽涉公平問題,規則還得重新擬定。是否會促成替苗特權,中央也盼醫療院所建立名冊後,一定要就近通知,才不會造成跨縣市施打問題。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以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樂華夜市7/1恢復營業 民眾超擔心:別讓永和成為防疫破口